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访德与德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8:05 云南日报

  德国发生政府更迭后,德美关系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美国国务卿赖斯6日对德国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工作访问,与德国新总理默克尔举行了会谈。这是德国新政府成立后,德美两国一次最高级别的接触。从这次会谈来看,虽然德美关系出现了改善的迹象,但升温幅度有限。

  改善关系的新契机

  前任总理施罗德执政期间,德美关系冷却到二战结束以来的最低点,默克尔就任总理前后多次表示要为改善关系而努力。布什政府也把德国政府更迭视为改善双边关系的重要契机。上周,德国新任外长施泰因迈尔访问美国,默克尔将于下月访美,赖斯此次访问是为默克尔访美做准备,也是双方为改善关系所作努力的一部分。

  赖斯访问之前,德国媒体报道说,美国中央情报局在过去几年里经德国将制造恐怖事件的嫌疑人空运到其他国家的秘密监狱,使用酷刑进行审讯,德国政界要求美国予以澄清。因此,“黑狱”事件为赖斯的德国之行蒙上了一层阴影。

  默克尔与赖斯讨论的问题十分广泛,包括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黑狱”丑闻、伊朗核问题、伊拉克局势、阿富汗、巴以冲突等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默克尔谈到德美关系时说,她和赖斯一致认为,两国是“亲密的伙伴和朋友”,将继续在政治和经济等各领域全面加强合作。

  在“黑狱”问题上,彼此都给了对方面子。赖斯表示,在执行反恐政策中“难免会犯错误”,一旦出现错误,美国将尽力去改正,美国在反恐活动中将履行国际承诺,尊重伙伴国家的主权,反对酷刑。默克尔说,为了应付恐怖主义带来的威胁,情报工作是必须的,“我们不能把所有细节公之于众”。她还表示,双方应该“以建立在伙伴关系基础上的、坦诚友好的方式”来处理这一问题。在如此棘手的问题上,德美双方达成了一定程度的谅解,这在施罗德执政时期是很难做到的。

  两人还强调,双方拥有共同价值观,面临共同挑战,在反恐的大方向上,双方没有分歧。默克尔说,与美国的特殊伙伴关系是德国外交的两大支柱之一,在新世纪,德国与美国必须共同迎接挑战,保护“我们社会的基础——民主和自由”。赖斯也表示,双方将继续巩固合作的基础。

  默克尔与赖斯的会晤表明,德美关系出现了改善的气氛。正如默克尔所说,这次会晤是两国加强双边关系的“一个良好开端”。

  德美关系升温有限

  但是,默克尔和赖斯会晤并未完全消除德美之间的分歧。赖斯声称,美国必须使用“一切合法手段”打击恐怖主义,她还拒绝透露关于“黑狱”事件的任何细节。默克尔则反复强调,反恐必须在遵守各国法律和国际法准则范围内进行,虽然不能公开讨论细节,但必须增加透明度。

  “黑狱”事件并没有结束,德国新政府仍面临来自舆论和公众的压力。这一事件将继续成为改善德美关系的不利因素。

  西方分析人士认为,德美关系的升温是有限的。华盛顿传统基金会欧洲事务所资深研究员约翰·许尔斯曼近日在德国《商报》发表文章说,美国政府不能对改善德美关系抱过高期望。默克尔比施罗德亲美,但她在土耳其加入欧盟等问题上强烈反对美国的立场,默克尔也公开表示她的政府不会向伊拉克派兵,不会支持美国的伊拉克政策。鉴于德国民众“潜在的反美主义”,德美注定要继续争吵。

  德国追求自身利益

  美国傲视欧洲群雄,要求欧洲盟国继续充当“小伙伴”,但冷战后来自另一个超级大国的威胁已不复存在,德美在战略安全问题上的共同利益不再那么突出。

  世事沧桑,时移事易,完成了统一大业的德国,综合国力在欧洲首屈一指,今非昔比。德国近年来不断调整其外交政策,今年又开始申请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德国不仅要摆脱美国“老大哥”的卵翼,成为主导欧洲事务的大国,更希望在国际事务中拥有更多发言权,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不管是施罗德的德国政府,还是默克尔的德国政府,对美关系在亲疏上可能会有差异,但他们奉行的外交政策所追求的仍是“德国利益”,仍然是欧洲第一、美国第二。可以预见,欧盟同美国和德国同美国战略目标的差异,将是德美关系今后出现不和谐甚至摩擦的根本原因。新华社记者袁炳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