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准报道祖马受审 南非媒体抨击官方搞新闻封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21:09 新华网

  >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蕾):7日南非媒体对官方安排前副总统雅各布.祖马6日秘密出庭接受强奸罪指控予以抨击,称这种新闻封锁的作法是对民主的藐视。

    6日,执政的非洲人国民大会党内二号人物雅各布.祖马在约翰内斯堡被以强奸罪起诉,这是自1994年南非结束种族隔离制度、非国大上台以来南非最重要的
事件之一。

    但是祖马强奸案没有被登入法院的案卷,而且祖马是在法院规定开庭时间一小时之前出庭的。记者和摄影师们全部被挡在法院外,不准报道他的出庭。

    这引起当地媒体哗然。设在约翰内斯堡的《星报》7日刊登社论说,“难道雅各布.祖马能凌驾法律之上么?”

    这篇社论写道,“法院是公众场所......然而当祖马在地方法院出庭时规矩就全变了。”社论批评说,记者们无法看到此案的案件记录,而且法院还不准人员入内,摄影师们被警方的贵宾保卫队“推来搡去、粗暴对待”。

    《星报》说, 当记者们对此提出质疑时,约翰内斯堡警区专员奥斯瓦尔德.雷迪回答说,“此案高度机密, 所有人不得入内。”

    《星报》在社论结语中说, “这一系列的作法无异于藐视我们的民主。”

    约翰内斯堡另一家日报《公民报》则在头版用大字标题登出题为“祖马有什么特殊的?出庭享受贵宾待遇”的报道,并引用一些律师的话说,这种优惠待遇是“司法的悲哀。”

    南非全国编辑论坛发表了一份声明, 认为这是对新闻自由的践踏。

    声明说,“南非全国编辑论坛认为祖马案的保密作法值得警惕,这有悖于南非宪法的精神, 也有悖于司法的公开和透明性。”

    该组织还指出,“新闻记者是公众的耳目。媒体是社会一种善的力量,而且是民主的一种必需元素, 媒体应当被准许不受限制地开展工作。”

    南非全国警方发言人萨莉.德比尔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只是表示警方注意到这场争论。

    南非国家总检察院发言人马科西尼·恩科西表示,他们对媒体因为不能拍到祖马出庭照片而感到沮丧表示同情,但是国家总检察院无法提前通知媒体此事,因为根据规定他们不能在一个人尚未受到指控之前就提这个人的名字。

    几个月来,有关祖马的新闻一直占据着当地媒体的头版头条,执政的非国大也因祖马案陷入危机。

    今年6月,姆贝基总统将涉嫌腐败的副总统祖马革职。此后不久,国家总检察院宣布将以两轮腐败罪对祖马提起诉讼。祖马将从明年7月31日起在德班出庭受审。

    祖马坚持说自己是清白的,他认为此案是政治阴谋,旨在阻碍他在2009年进军总统宝座。

    然而腐败案尚未了结,一个月前媒体又报道出祖马涉嫌强奸,导致本月6日南非国家总检察院以强奸罪对祖马提起诉讼,此案的审理被安排在明年2月13日在约翰内斯堡高级法院进行。

环 球 热 点 导 读 

APEC上遭中韩冷遇小泉用“乐观”嫁祸于人
中菲越联合开发南海初告捷 日记者刺探油气储备
 
日本人看日中关系:中国宽厚大度 日本还未成熟肆意谩骂诬陷仇华反韩两漫画书惊现日本并畅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