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将在罗马尼亚永久驻军 东移把持战略要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00:46 新京报

  罗提供4个军事基地,成为首个允许美军进驻的前华约国家

  

美将在罗马尼亚永久驻军东移把持战略要冲(图)

  目前正在欧洲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6日与罗马尼亚外长签署协议,美国得以在罗境内建立四个永久性军事基地。

  

美将在罗马尼亚永久驻军东移把持战略要冲(图)
驻罗美军基地示意图

  四个永久军事基地分别拥有大型军民两用机场、罗马尼亚最大的军事射击场、陆军培训场和最大的坦克和装甲车训练场。《新京报》制图/程强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国务卿赖斯6日与罗马尼亚签署一项历史性协议,罗马尼亚将允许美国在其境内建立四个永久性的军事基地,成为首个允许美军进驻的前华约国家。

  盛赞罗马尼亚够“铁”

  根据该协定,美国将在罗马尼亚东部的康斯坦察市、巴巴达格市、图尔恰县的斯米尔丹和中部的钦库设立军事基地。此前被人权组织指责设有美国黑狱的米哈伊尔-科加尔尼西努基地也在其中。

  赖斯周二与罗马尼亚外交部长温古雷亚努签订了协定。赖斯高度赞扬罗马尼亚为美国“最好的盟国”之一,表示“这是彼此友好关系的起点”。

  赖斯当天同时表示,美国接管了靠近黑海的军事基地,将有助于“打击恐怖主义分子”,并且拯救世界上无数生命。美联社评论说,这些军事基地使美国更加靠近中东和中亚等纷争不断的国家。

  驻军规模较小

  在回答关于美在罗设立军事基地的弊端时,罗总统伯塞斯库说,这使得罗方承担的风险相应加大,但罗已作好了承担这些风险的准备。

  赖斯和伯塞斯库都没有透露美国为了筹备这些基地将要投资多少。虽然《星条旗报》披露,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7日表示美国军队有可能在2007年中旬进驻,但是两人并没有透露具体的时间表。

  据五角大楼一位官员透露,美国驻罗马尼亚“东欧特遣部队”的总部将设在该国东南部康斯坦察附近的米哈伊尔-科加尔尼西努基地。“100多人的‘东欧特遣部队’将是首支在前华约国家永久驻扎的美国军队。”这名匿名官员说。

  他称驻罗美军的规模相对较小,任何时候人数将不会超过1500人,美国不会在罗马尼亚派驻一个永久的精锐战斗团。(储信艳)

  ■专家连线

  美国“东移”把持战略要冲

  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认为

  本报讯(实习生储信艳)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之所以选择在罗马尼亚设立军事基地,在诸多考虑中最为重要的是其战略考虑。

  首先,由于美俄近年来的关系“外热内冷”,仍然存在竞争和彼此防范,所以在前华约国家设立军事基地也是对俄罗斯的一种遏制;其次,伊战之后,美欧渐生嫌隙,美国驻德国的军事基地经常遭到抗议,所以美国早就有“东移”的计划;再者,在东欧国家设立军事基地,也是美国在欧洲加强控制力的一种做法;最后,通过与罗马尼亚的军事合作,可以增强美国在北约中的影响力,同时使罗马尼亚在欧盟中发挥更多的作用,平衡俄欧美之间的关系。

  作为前华约国家,罗马尼亚和美国的关系一直较好,在伊战中也表示支持美国,双方有较好的合作基础,再有罗马尼亚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东临黑海且距中东地区较近,这一地理位置对美国来说十分有利。

  同时,张国庆还表示,虽然设立军事基地的计划肯定是酝酿多时的,但是美国选择在黑狱问题沸沸扬扬的时刻与罗马尼亚签订协议,表明了美国为盟友打气的态度。虽然外界纷纷指责美国在罗马尼亚设立黑狱,但是美国的做法正是其强硬的表现,它用“以退为进”的态度向世人展示,美罗两国互相信任,不会理会负面消息的态度。这种作风也符合美国一贯的外交风格。

  ■相关新闻

  美国打算在保加利亚驻军

  本报综合报道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6日表示应该在东欧设立新的美军据点,以强化美军在该地区的军事应急力量。

  拉姆斯菲尔德当天与东欧等14个国家的国防部长举行了会谈,他称为了抗衡中东和中亚发生的恐怖事件以及纠纷,美国应该在东欧设立新的美军据点,以加强对紧急事态的应对体制。继罗马尼亚之后,美国目前正在与保加利亚就美军的驻留问题展开磋商。

  ■国际反应

  美插足东欧引起俄关注

  本报综合报道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7日报道,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当天表示,俄罗斯非常关注美国在罗马尼亚设立军事基地的计划,并将就此作出反应。

  伊万诺夫说,“我们非常关注美国要求在罗马尼亚维持驻军的计划,美国政府已经提前照会了俄罗斯,但是我们仍然不知道美国将在罗马尼亚最终设立几个军事基地以及每个基地将驻守多少军队。当这些具体情况清楚之后,俄罗斯政府将作出正式的反应。”

  伊万诺夫还非常关注许多欧洲国家尚未批准《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修改协议》的现状。他说,“虽然该条约已经签署,但仅在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四个国家得到了批准。难道欧洲不需要一个透明的约束机制吗?俄方愿意严格遵守该条约框架。”

  (吴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