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萨达姆称连续审判是恐怖主义 法庭宣布休庭两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01:03 新京报

  指责连续审判是“恐怖主义”,拒绝出庭;法官传讯一名证人后宣布休庭两周

  

萨达姆称连续审判是恐怖主义法庭宣布休庭两周

  12月7日的特别法庭被告席上,独独缺了主角萨达姆的身影。12月6日,主审法官阿明宣布第二天接着审之后,萨达姆立即抗议,声称“不会再回来了”。

  

萨达姆称连续审判是恐怖主义法庭宣布休庭两周

  12月7日,亲属守在被打死的警察的尸体边痛不欲生。当天早晨,一伙武装分子武力劫走了在基尔库克一家医院接受治疗的、阴谋暗杀审萨法官的疑犯。

  

萨达姆称连续审判是恐怖主义法庭宣布休庭两周

  12月7日,美国前司法部长克拉克、卡塔尔前司法部长努艾米和萨达姆首席辩护律师杜莱米(从左至右)照例出现在了律师席上,但他们的主要当事人没有出庭。

  本报综合报道 12月7日,伊拉克特别法庭第五次提审萨达姆及前政权高官,由于萨达姆拒绝出庭,庭审被迫推迟了4个小时才得以进行,但是萨达姆最终没有出现在被告席上。第一个证人作证结束后,法庭宣布休庭两个星期,12月21日重新开庭。

  律师斡旋未果,法庭缺席审判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下午3时(北京时间晚上8时),伊拉克特别法庭重新开庭,比原计划的11时整整推迟了4个小时。被告席上只有易卜拉辛等7名前政权官员,为萨达姆准备的椅子一直空着。庭审开始后,萨达姆的律师团首先感谢了主审法官阿明继续审理进程,同时告知法官,萨达姆将缺席。阿明回答说,萨达姆将被告知,审判将在他缺席的情况下继续进行,随后让当天第一名证人出庭作证。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12月6日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阿明宣布,庭审将在7日继续举行。但这一决定立刻遭到了萨达姆的反对。“我不会再回来了。”萨达姆冲着阿明喊,“我不会回到这个不公的法庭!见鬼去吧!

  所有的一切都代表美国人的利益。“萨达姆声称,他和7名同事已经处于疲惫状态,他们没有足够的时间洗澡、换衣服、锻炼和抽烟,”这是恐怖主义“。自从5日法庭开庭以来,萨达姆一直穿着一件白衬衫和一套深色西服。萨达姆的辩护律师试图和阿明商讨审判时间问题,但遭到阿明一口回绝:”萨达姆·侯赛因,这是法律程序。“

  12月7日,萨达姆拒不出庭受审,庭审被迫推迟。路透社援引一名法庭工作人员的话报道说,萨达姆的辩护律师一上午都在法官和萨达姆之间斡旋,希望能够挽回局面,但努力没有取得效果。根据伊拉克法律,如果被告人不愿意出庭,法庭可以强制他出庭。但不知道特别法庭是否会强迫萨达姆出庭。

  开庭之前,萨达姆律师团首席律师杜莱米表示希望和法庭官员进行会晤,详细讨论他们的安全问题。开庭后,主审法官阿明允诺当天庭审结束后同辩方律师团商讨他们的安全问题。

  证人“幕后”作证,声称曾遭毒打

  为了保证证人安全,12月7日第一名出庭的男性证人依然躲在屏风后面进行作证。他声称自己是“萨达姆遇刺案”后被捕的,被带到复兴党总部后,听见了有人“被殴打而发出的惨叫”。

  证人指证说,同案被告之一、萨达姆的同母异父兄弟易卜拉辛。“当轮到我时,调查人员问我了的名字。随后,调查人员便转过身问易卜拉辛:”我们应该怎么折腾他?’易卜拉辛回答:‘留着他,他可能有用。’我们中大多数人都是被殴打致死。“当法官问讯时,这名证人又说自己当时被蒙着双眼,他认为是易卜拉辛在讲话,是其他狱友告诉他这一点的。

  这名证人还说,自己后来被扔进一个“封闭的、拥挤的、没有窗户的”货车内运到了巴格达。“我们到了一栋大楼前,他们让我们靠墙站着。”证人说,“我们被要求只能单腿站立,我们一直保持这个姿势长达2个小时。随后我们被关进了有红色围墙的牢房内。我很口渴,但供应的水却烫极了。”证人说,几天之后,他们被带到了63号监狱,“在那个地方,我们戴着手铐过了5天。他们只供应我们少得可怜的食物和很烫的水。他们时常带走几个人,但总是让他们光着身子回来。他们被虐待的痕迹可以清楚地从身上看出来。”

  第一名证人作证结束后,法庭宣布休庭两个星期,12月21日重新开庭审理。

  (范辉)

  ■相关新闻

  阴谋暗杀审萨法官疑犯被劫

  武装分子武力救人,打死3名警察,另有6人受伤

  本报综合报道 12月7日,武装分子袭击了伊拉克北部城市基尔库克的一所医院,劫走了11天前被捕的、试图暗杀萨达姆案调查法官的1名疑犯。交火中,3名警察被打死,另有6人受伤。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援引基尔库克警察局官员萨哈特·卡迪尔的话报道说,当天早晨6时左右,一伙武装分子向朱姆胡利亚医院发射迫击炮弹,随后与负责看守受伤疑犯的警察发生交火,造成3名警察丧生,另有6人受伤。冲进医院的武装分子救走了一名正在接受治疗的同伙。

  伊拉克警方透露说,11月26日,警方逮捕了8名逊尼派武装分子,他们企图暗杀萨达姆案调查法官拉艾德·朱希。其中一人在抓捕过程中被警方击伤,随后被警方带到基尔库克朱姆胡利亚医院救治。

  警方还透露说,这伙人是受到萨达姆副手伊扎特·杜里的指使实施暗杀计划的,因为抓捕过程中警方发现了杜里给他们下暗杀命令的文件。杜里是目前在逃的萨达姆政权的最高级别官员,被伊拉克政府和美军认为是复兴党武装分子的精神领袖。拉艾德·朱希负责萨达姆案的证据搜集和证人问讯。

  另据路透社报道,为伊拉克特别法庭工作的一名庭警的儿子7日遭绑架。据目击者称,绑匪在庭警家门口带走了他8岁的儿子。目前尚不清楚绑匪是为了破坏萨达姆审判还是仅仅为了获得赎金。(范辉)

  ■新闻分析

  律师团“拖”不住审萨步伐

  萨达姆第一轮庭审持续了3个小时;第二轮原定4天,结果也只审了3个小时就匆匆休庭;第三轮更是一波三折,先是律师团中途退庭,接着又故意“偏题”,大谈法庭合法性和律师安全问题,后来萨达姆干脆拒绝出庭,导致第三日的庭审未开始就被迫推迟。

  但是,经过辩方律师与法官闭门磋商,庭审最终还是接上了。萨达姆律师团祭出的“拖”字诀第一次失灵了。

  审判萨达姆一开始就是一场斗智斗勇的游戏。萨达姆律师团可以使用的策略不外乎以下几种:(1)抓住法庭的合法性大做文章;(2)利用萨达姆前总统的身份,不断提出豁免权要求;(3)12月7日,萨达姆又发明了一招———拒绝出庭。

  但是,上述策略酷似散打防守时常用的“抱缠法”,可以延缓攻势,却不能克敌制胜,一不小心还会被判无效抱缠。近三天的庭审也证明了这一点:主审法官一阵沉默、一句套话便把律师团的质疑和要求一一化解,庭审继续按照预定计划进入了关键的举证程序。即便是萨达姆拒绝出庭,法庭仍可以援引惯例,进行缺席审判。

  既然是开放的游戏,就难免节外生枝。但是,有一点是可以预料的,只要伊拉克局势不完全失控,审萨的步伐就脱离不了美国和伊拉克政府设定的轨道,萨达姆的即兴表演和律师团的斗智斗勇只能增加审判的戏剧性和趣味性。(康平)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