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力推24小时新闻频道对抗英美宣传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02:2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陈达发自伦敦 法国人在世界新闻大战中终于不甘落后于英美。

  法国政府近日宣布,一个名叫“法国国际新闻网(CFII)”的全新24小时新闻频道即将在2006年向全世界运行,来改变英国的BBC和美国的CNN。近期,该频道将和全世界范围的卫星和有线电视供应商签订协议,使其能够覆盖全球。

  英美嘲讽巴黎骚乱触动法国

  CFII将主要用法语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新闻报道,但每天也会留出4个小时播出一些英语节目,同时考虑在适当的时候增加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节目。CFII计划先招收240名员工,制作国际新闻和时事节目,此外,还会播出介绍法国社会文化、经济发展和科技成就的专题节目。

  按照设计,CFII先期将主要针对欧洲、非洲和中东地区观众,继而扩展到亚洲、拉丁美洲和北美地区。

  法国文化部长德瓦布莱对媒体表示:“这个频道将向世界显示法国人对

国际新闻的视角,那将是自由和现代的,同时坚持法国人自己的价值观。”

  CFII由法国商业电视网TF1和法国国家电视机构——法国电视共同组建,同时还将依赖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和法新社提供新闻来源。在资金投入方面,法国政府今年首先对该频道投入1500万欧元,在明年会追加6500万欧元,然后在2010年以前每年拨给7000欧元的资金用于频道拓展。

  事实上,法国总统希拉克早在2002年就开始构想打造一个法国人自己的24小时新闻频道,来针对被BBC和CNN统治的世界新闻格局,同时提升法国的外交地位。

  法国在2003年就反对英美军队攻打

伊拉克,当时对英国和美国媒体对伊拉克战争的报道非常不满。近来,美国媒体更用“巴黎在燃烧”这样的字句来形容在巴黎郊区发生的骚乱事件,更触动了法国政府的神经。

  外界人士也认为,法国政府也想把CFII作为一个平台来对抗美国人对世界事务的观点,尤其是在中东和非洲地区,法国和这些地区的很多国家保持着非常好的关系。德瓦布莱在被问到这个问题时,他说:“这个频道是对多元文化的尊重。”

  阿拉伯世界、俄罗斯也要发出独立的声音

  世界新闻格局长期被英国和美国媒体为垄断,其中以BBC和CNN领头。起步于1995年的BBC世界频道在2001年完成了全球覆盖,为全球提供高品质的新闻节目和在英国广受好评的纪录片。而CNN创建于1980年,是全世界第一个全天候24小时的新闻频道,它1991年因对海湾战争的报道而声名大噪,吸引了全世界目光。

  如今法国人也要在这场游戏中插上一脚。美国CNN国际部的主管克雷莫认为:“CFII不会成为CNN的威胁,CNN欢迎越来越多的同类新闻频道推出。”

  从某种意义上说,如今法国人还没有办法与英美较劲。CNN在美国和全世界范围内有4000名员工,并且每年有7.3亿欧元的收入。而BBC世界频道是英国广播公司的重要分支,也将在明年推出一个阿拉伯语的新闻频道。

  在资金投入方面,法国人也处于劣势:CNN有13亿美元的资金,BBC世界频道也有9.5亿欧元的资金,这些都远远超过目前法国国际新闻网的先期投入。另外,英国的路透社和美国的美联社也是英美在新闻来源上的有力后盾。

  更为有趣的是,在这场大战中还有另外两个参与者:中东地区的半岛电视台和俄罗斯。位于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早些时候宣布,将会在明年年初开播一个24小时的英语新闻频道,名为“半岛国际电视频道”,演播中心将设在吉隆坡、伦敦和华盛顿。半岛电视台曾以播放本·拉登的录像而出名。

  另外俄罗斯一名为“今日俄罗斯”的英语频道也将在今年年底开播,该项目负责人马格丽塔说:“这将是从俄罗斯的角度来透视世界。我们想要来表达俄罗斯人对世界的观点,也想让世界更清晰地来看今天的俄罗斯。许多外国媒体对俄罗斯的报道存在偏见,我们要呈现给观众更加客观和真实的画面。”

  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法国人会成功吗?德瓦布莱上周对那些持有怀疑态度的议员说,“我们需要些运气,但让我们不要放弃希望。我们必须加入这场游戏,而且要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