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空难:78名遇难记者以生命铸就最后的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09:51 金羊网-新快报

  伊朗特大空难事件追踪:78名记者遇难,在生死时刻仍然不忘责任

  伊朗特大空难事件的遇难者中,多达78人是伊朗国家电视台、电台、通讯社和报纸的记者。这些记者在生死的最后时刻,以惊人的镇静发回了最后的报道!

  起飞前发现“技术问题”

  12月7日,伊朗法尔斯通讯社、伊朗学生通讯社、伊朗伊斯兰国家通讯社、伊朗伊斯兰电台湾纷纷在各自的官方网站上贴出以蓝天为背景的记者照片。他们全都是在一天前C-130坠毁撞大楼事件中遇难的记者。78名遇难记者中,包括40名国家电视台的记者,2位法尔斯通讯社的记者,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军队公共事务总部部长瓦尔兹准将。

  法尔斯通讯社的两名记者在空军的C-130运输机起飞前突然打电话给同事说,他们对这起飞行感到“有些不安”,因为飞行员发现了一些“技术问题”,所以不想飞。但后来又打电话告诉同事说:“听说问题已经解决了,又可以飞了。”

  伊朗伊斯兰国家电台的文字和摄影记者在飞机坠毁前用手机发回了最后的报道:“我们的飞机遇到麻烦了,一个发动机冒烟起飞,正准备紧急迫降到楼群中的一小块机场上。飞行员正在避让楼群……能看到一幢楼……”

  找到烧焦的记者证

  伊朗另一家媒体在7日的头版上刊出了悼念同事的文章:“听说现场除了飞机残骸外,还找到了你们那被烧焦的记者证,可我们仍不敢相信你们已经走了,我们还觉得你们不在我们的身边是远行去采访了,你们总有一天会平安回来的。你们在最后时刻发回了最后的报道,现在你们自己成了新闻,以自己的生命铸就了最后的报道。”

  (冰山)

  

伊朗空难:78名遇难记者以生命铸就最后的报道

  上图:遇难者家属闻讯悲痛不已。

  

伊朗空难:78名遇难记者以生命铸就最后的报道

  上图:法尔斯通讯社的两名遇难记者

  悲伤的纪念:伊朗媒体开“天窗”

  7日,伊朗各方纷纷沉痛悼念这起事件的遇难者。伊朗部分平面媒体为他们同事本应发回报道的位置上开了“天窗”。

  伊朗文化部长穆罕默德·萨法尔·哈兰迪说:“这是伊朗新闻界的一大悲剧,而政府已经宣布这一天为‘记者哀悼日’。”这是迄今为止伊朗历史上在一次事故中死亡的记者人数最多一次。正在沙特访问的伊朗总统也发回了悼念电文。

  (冰山)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