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黑狱”事件闹上法庭 德国人状告中情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29 大华网-汕头日报

  持续一月多的美国中央情报局“黑狱”事件终于闹上法庭。被中情局错误逮捕并秘密关押长达5个月的德国公民哈立德·马斯里6日在美国提起诉讼。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结束在德国首次公开替中情局认错,并称美国不会姑息虐囚行为。但她同时仍坚持为美国“非常规引渡”嫌疑人的做法辩护。

  状告前任局长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6日代表马斯里向美国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德里亚地方法院提起诉讼,状告中情局前任局长乔治·特尼特及其部下违反美国及国际人权法规。

  这个民间组织说:“他(马斯里)所遭受的非法绑架与对待是中情局非法政策导致的直接结果。”

  这将是中情局在美国境外实行抓捕的行动首次接受美国司法体系审查。

  一些人权组织说,作为中情局的策略之一,他们经常将抓获的恐怖嫌疑人运往其他国家秘密刑讯,疑犯通常会遭到不同程度的虐待。

  现年42岁、生于黎巴嫩的马斯里被捕前是一名失业的汽车销售员。按照他的说法,2003年12月31日,他与老婆吵过一架后独自一人乘公交车从塞尔维亚前往马其顿,准备利用新年假期散散心。

  汽车在马其顿边境地区接受检查时,边防人员将马斯里误认作另一个与“基地”组织有染的同名同姓者,没收了他的护照并将他扣留。在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接受了23天的讯问后,他被送上一架飞机,打了一针后即失去知觉。醒来之后,他发现自己已在阿富汗。

  审讯者最终意识到,马斯里只是倒霉地与一名恐怖嫌疑人重名。2004年5月底,他被送往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然后经过长途颠簸被扔到一处偏僻山区。

  回到德国后,他发现家中已人去屋空。这也难怪,他毕竟“人间蒸发”了近半年时间。他的老婆和孩子显然已经回了黎巴嫩老家。

  原告被拒入境

  马斯里本人未能亲自提起诉讼事出有因。他在德国接受电话采访时通过翻译抱怨说,美国政府上周末拒绝了他的入境申请。

  他说自己本打算亲自前往美国,但在美国亚特兰大机场中转候机时被人叫出,随后被塞进一架飞回德国的飞机。“我要求美国政府承认错误,并为我的遭遇道歉,”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此外,他还要求获得至少7.5万美元赔偿。

  他说:“在我被监禁期间,我要求上法庭但被拒绝。我希望现在美国法庭清楚说明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是不合法的,而且不能再发生在其他人身上。”

  马斯里还说,他在关押期间还被审讯者恐吓说,他“身处一个毫无法制的国家……也许会在这儿呆上30年”。

  回到德国慕尼黑后,马斯里向当地检察官办公室报案,随后司法机关开始介入调查。此外,德国议会下属一个委员会也将对此展开独立调查。美国公民自由联盟负责人安东尼·罗梅罗指出:“强行绑架外国公民,剥夺他们见律师的权力……不仅违法,而且不道德。这正是美国政府对我代理人的所作所为。”

  赖斯勉强认错

  中情局“黑狱”事件令欧洲诸国与美国都承受巨大压力。美国国务卿赖斯此时展开的欧洲四国访问也因此更令人关注。

  在第一站对德国的访问中,这位美国“铁娘子”相当罕见地公开承认,美国情报部门有时也会“弄错”,就像马斯里的遭遇。不过,她与德国女总理安格拉·默尔克的讨论也仅限于马斯里的个案。

  赖斯起初拒绝“评论个案”,但在默克尔率先向媒体公开美国政府的认错态度后,随即“客随主便”地补充说:“我的确对总理说,一旦或如果犯错,我们会非常努力并以最快速度改正。有时,任何政策都会出错。”

  美国与欧洲媒体调查发现,有约800架次中情局秘密航班曾出入欧洲数国领空或机场执行所谓“非常规引渡”任务。

  面对国内压力,欧洲国家纷纷要求华盛顿给出说法。但布什政府对涉及中情局的“黑狱”事件至今仍采取回避态度。赖斯在飞往柏林途中对此解释说:“如果证实或否认,说是或否,这都将危及情报工作,所以我不会这样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