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双重标准又一例:使其成了全球农产品贸易摩擦的元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36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世界上有关国家实施的农业补贴政策是引发全球农产品贸易摩擦的主要原因之一。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生产和出口国,它自我标榜为贸易自由化的旗帜,要求其他国家削减农业补贴、开放农产品市场,而它自己的做法却背道而驰,多年来,美国实施的是大幅增加农业补贴的做法,它在国际贸易规则上实行的这一双重标准,最终使其成了制造全球农产品贸易摩擦的元凶。

  据欧洲经合组织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欧盟和美国发放的农业补贴分别占农民总收入的34%和20%,而中国仅占6%。该报告还说,在日本和韩国这两个中国农产品的最大出口市场,这一数字达到创记录的58%和64%。

  该报告的撰写人安杰伊·克维钦斯基说:“在这方面,中国与俄罗斯和巴西处于同一水平。”

  美国农业高补贴虽然为支持其农民增收发挥了作用,但对世界农产品市场和其他国家农民却带来了严重不利影响,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不满。

  人们担心,由于现行美国农业补贴政策已使其农业补贴总额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到2007年,每年的农业商品补贴可望高达190亿—210亿美元,比过去提高了40%,极有可能突破美国向世界贸易组织承诺的农业补贴上限,违背它对国际社会的承诺。

  主张全球贸易自由化的专家认为,美国自我标榜为贸易自由化的旗帜,总是要求其他国家削减农业补贴、开放农产品市场,但它自己的做法却背道而驰,不仅令人质疑美国在国际贸易规则上实行双重标准,而且也可能引发全球农业保护主义抬头,对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农业贸易规则不利。

  美国实施的农业高补贴政策,首当其冲受冲击的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农产品出口。英国援助组织乐施会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的棉花补贴导致对中国的廉价出口猛增,此举压低了棉价并将中国棉农挤出市场。

  乐施会在该报告中说,在中国2004—2005年生产的棉花中,仍有一些留在农民手中没有卖出。该组织预计,中国的棉花产量在2005年将减少约10%,令棉农损失17.2亿元人民币的收入并减少就业岗位72万个。

  报告说:“享受补贴的美国低价棉花的涌入导致中国国内棉花价格下跌,当地棉农被挤出市场。”乐施会说,美国政府对其棉农的补贴违反了世贸组织的规定。

  乐施会认为,棉花种植对中国的扶贫工作十分关键,尤其是在西部,因为这种作物适于在西部部分地区生长,并能带来巨大收益和帮助许多人口就业。

  为此,乐施会敦促中国政府应大力改进棉田的质量和增加用于种子及种植技术的科研经费,以帮助棉农提高棉花的质量和产量。(阿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