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保守党选出新领袖 年轻敢为的"偶像"当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51 国际在线

  

英保守党选出新领袖年轻敢为的"偶像"当道(图)

  图:年轻的卡梅伦精神抖擞骑车去办公室。

  新华网消息:自从退居在野党后一直声威难振的英国保守党开始转向了。6日当选的新党首戴维·卡梅伦至少是一种证明。

  虽名不见经传、但年轻敢为的“偶像”气质首先迷倒了保守党己方。一时间,现年39岁、比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出任工党领袖时还年轻两岁的卡梅伦成为英国政坛的一大明星。

  政治新星

  4年前才踏入议会、6个月前还是在保守党内都少为人知的教育事务发言人,卡梅伦的当选颇有一步登天的意味。也就是半年前,他才决定参选新一届保守党领袖角逐,以接替即将下台的迈克尔·霍华德。

  最终,卡梅伦在25万多保守党成员投出的20多万张有效选票中,一举拿下13.4万票,以两倍多的票数优势击败对手戴维·戴维斯,成为保守党10年来选出的第5位掌门人。

  “获得这个职位是一种巨大的荣耀,以及重大的责任。我希望,我们为这个国家带来一种现代的、有激情的、适于我们时代和国家的保守党方针。”卡梅伦胜出后在保守党集会上说。

  改良,总是政客乐于标榜的一面旗帜,因为这能获取不少人心和选票,尤其是对过去8年一直在政治低谷中徘徊、在今年5月大选中第三次败给工党的保守党来说。

  舆论普遍认为,卡梅伦已经对工党继续执政构成挑战,因为他的得分并非来自政治主张,而是来自年轻的活力与鲜明的个性。

  年轻团队

  看看卡梅伦的团队,不仅他本人属于“少壮派”,他的一班干将也都年轻气盛。

  正因为年轻,尚未具备太多资历,卡梅伦反倒可能给这个一直在走下坡路的英国老牌政党掀开新的篇章。

  他同样在自己身边聚集了一批年轻人。这当中,他的新闻秘书年仅27岁,他的亲密政治盟友、保守党财政发言人乔治·奥斯本年仅34岁,他的竞选经理年仅36岁。

  在卡梅伦的阵营中,年龄最大的奥利弗·莱特温议员不过49岁,比他的竞选对手戴维斯足足年轻7岁。

  在保守党最初宣布的4名候选人中,卡梅伦曾一度被看作“局外者”,但在10月举行的保守党年会上,他的一番重温辉煌式的讲话与戴维斯毫不出彩的表现形成鲜明对比,天平开始向他倾斜。

  “翻版”布莱尔?

  无论媒体还是公众,似乎都乐于把卡梅伦与布莱尔放在一起作比。

  1994年当选工党主席后,布莱尔通过多项改革“无情”抛弃了工党不少传统教条,成功将它改造成一台“选举机器”,终于在1997年带领工党夺回失去18年之久的执政党地位。

  问题是,卡梅伦能否“克隆”同样的奇迹,令保守党起死回生。

  卡梅伦本人也奉行与布莱尔相似的中间立场,甚至曾说,只要工党决策正确,他也愿意支持。不过,对于把他比作“布莱尔继承人”的说法,卡梅伦直斥为“垃圾”。或许在出身豪门、受教于伊顿公学、牛津大学、又迎娶贵族之女的他看来,这一比较有“贬低”之意。

  虽有一腔改革热情,卡梅伦还面临一些小小的困扰。例如,他学生时代与成瘾药物有染的陈年旧事最近又被翻炒出来。不过,他面临的最大挑战还是如何保持当前的旺盛人气,至少在下次议会选举之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