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简单生命不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张忠霞)人类一向自认为是地球上最高等的生物,因为人类的基因组成最为复杂。而挪威科学家对海洋生物进行的一项最新调查发现,珊瑚虫、海葵等“简单”生物的基因并不像人们原先认为的那么简单。

  遗传学一般认为,基因越复杂的生物,在进化树上的等级也越高。比如,拿果蝇、线虫等简单的模型生物与哺乳动物相比就会发现,人类具有的基因家族(即由某一祖先基因不
断复制或发生某种改变而遗传下来的一组基因)比那些较低等级的生命要多得多。遗传学家认为,正是这些相近基因在漫长的进化史中逐渐进化出不同功能,才造就了今天复杂的人类。

  但事情似乎并不那么简单,挪威卑尔根大学分子生物学家乌尔里希·特希瑙和同事在最新一期《遗传学趋势》杂志上报告说,他们此次分析了1.7万条“基因表达序列标签(EST)”(即从DNA序列中抽取的基因片断)。结果发现,珊瑚虫、海葵这样的刺细胞动物与脊椎动物基因的基础构成是类似的。它们有很多与人类相同的基因,还有许多复杂的基因家族。而且,有一些刺细胞动物和脊椎动物共有的基因家族,是果蝇和线虫所没有的,这也许表明,昆虫和蠕虫在进化过程中失去了许多这类基因家族。

  研究人员认为,上述调查数据表明,刺细胞动物的基因数量比果蝇和线虫的基因都要多。乌尔里希的研究小组至今已在海葵中发现了318种与脊椎动物共有的基因,在珊瑚虫中发现了196种,而果蝇、线虫这类蜕皮动物则没有这些基因。

  波士顿大学进化生物学家约翰·芬纳蒂说,“(由此看来)刺细胞动物的基因比料想的要复杂得多。动物所拥有基因的数量与其形态复杂性之间似乎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