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猴子打呵欠也“传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5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特稿 打呵欠在人类之间是一种会“传染”的行为,而科学家通过研究惊奇地发现,猴子对同类的呵欠同样不能“免疫”。

  据英国《卫报》12月7日报道,英国斯特灵大学的心理学家安尼卡·保克纳领导的研究小组对一组短尾猴进行了对比实验。结果发现,它们在观看其他猴子打呵欠的录像期间和之后,做出同样行为的频率明显高于平常。

  一般来说,几乎所有的动物在缺氧、疲倦或饥饿时都会打呵欠,但是只有人类和大猩猩、黑猩猩这样的高级灵长类动物之间会相互传染,因为它们能够了解同伴的想法,在“移情作用”的影响下把同伴打呵欠的行为投射到自己身上,从而产生“连锁反应”。

  此前的调查显示,人们当看到别人打呵欠时有60%的机会被“传染”,有时甚至只是看到或想到“打呵欠”这三个字就会不自觉地张大嘴。但科学家此前从未在猴子身上发现此类移情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