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解密档案:美国救了金大中一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10 汉网

  据新华社电 美国政府6日解密的历史档案显示,在20世纪80年代初,美国政府为从枪口下挽救韩国反对派领导人、后来的总统金大中,与当时的韩国全斗焕政府达成秘密协议,对这个靠政变上台的军政府予以承认。

  风云突变夫人求助

  1979年10月26日,时任总统朴正熙在统治韩国18年后被手下的情报部长金载圭刺杀身亡。同年12月12日,时任陆军保安司令兼汉城城防司令部司令的全斗焕发动政变上台。

  大权在握之后,全斗焕开始严厉打压反对派人士,领军人物金大中就成了他的眼中钉。1980年7月,金大中因“阴谋内乱”等罪名被捕入狱,同年9月被判死刑。

  全斗焕的真正目的是以金大中的性命为筹码,逼美国政府承认他靠政变建立的军政府。

  在金大中被判死刑后,金大中妻子李姬镐于1980年10月1日写信给时任美国总统的卡特及其夫人寻求帮助。最新解密的美国档案中包括当年李姬镐写给卡特夫妇的信、美国驻韩国大使馆与美国国务院之间的来往信件。

  转交信件达成交易

  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在随信递交卡特的评论中说,美国应当插手此事,但不是为了所谓的人权和民主,而是为了防止让朝鲜“渔翁得利”。

  随后,美国与韩国就金大中问题展开了秘密谈判。1981年1月20日,里根正式就任美国总统。就职后第2天,里根宣布,邀请全斗焕访问美国。3天后,金大中被改判无期徒刑。1982年,他又被减为20年监禁,并于同年12月获准前往美国医治腿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