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外相发表演讲称日本要当亚洲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18 温州新闻网

  中新网12月8日电 据新加坡早报网报道,昨天,即将出发到吉隆坡参加首届东亚峰会的日本外长麻生太郎在东京信心十足地发表日本可继续在亚洲扮演重要角色的“外交战略”演说。

  麻生太郎不认为日本在政治上目前被中国及韩国罚坐“冷板凳”,会影响到日本在亚洲的领导地位。

  他反驳记者问题时指出:“亚洲并非只是中韩两个国家,其他国家,如东南亚和中亚,都对日本很友好。”

  在历史问题上,他在演讲稿中虽有提到,日本会继续谦虚地反省过去给中韩以及亚洲各国民众带来的痛苦,可是,在回答问题时却表示:“要达到历史观一致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主张各国结合彼此的经济动脉,共和共荣(一起建设和平与繁荣)。”

  他也认为,小泉纯一郎身为首相,没有必要因为中韩以及一些舆论反对,就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这是麻生太郎在10月底接任外长职位后,第一次对外发表外交政策演说。这题名为《我的亚洲战略——日本是亚洲的经验先驱者(领袖)》的长篇演讲,可称为是日本要继续在东亚扮演重要角色的一个宣言。

  麻生太郎在演讲开始时便说:“我上任外长以来,一直都在等待一个机会来发表日本的亚洲战略,而这个演讲机会也来得及时,因为正逢要掀开亚洲新篇章的东亚峰会就快举行,我明天也将出发到马来西亚参加会议。”

  演讲中,他由始至终都在重复强调:“日本是亚洲的经验领袖……日本可以经验领导亚洲,从19世纪中期开始,不管是在政治、经济还是社会的近代化方面,日本都是最具备资格的国家。另外,在建立民主及市场经济方面,日本也比其他亚洲国家经验丰富。”

  在军事方面,麻生太郎突出“日美同盟”在亚洲的作用。

  他说:“日本自战后开始便以美国为重,强化同盟外交是一个绝对正确的选择。因为有了这一关系,亚洲才有和平的海洋,而在亚洲居住的人们才可称为了不起的贸易国,毫无疑问的,这些安全保障都来自美国的军事力量,归功于日美同盟的存在。作为以世界为中心的日美同盟,日美合作将越来越重要。”

  谈及中国时,麻生太郎虽然在开头说,祝福中国经济崛起,但文词中却充满对中国的警惕。(符祝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