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每年近万老人赴美照顾第三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35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罗菁)在每年上海飞美的航班上,经常能见到一些年过60甚至70岁的老人,领着几岁的孙子,奔波在万里征途中。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上海每年有近万老人赴美照顾第三代,但他们中不少在外并没有过上休闲生活,而依然是劳碌命。

  来自上海的张教授来美已经8个多月了,记者通过在美的朋友联系到了他。据他表示,儿子和媳妇在新泽西买了房,但上班都在曼哈顿,白天就把2岁的孙子放在家里,让他们
老俩口照顾。张教授说,儿女之所以让爹妈来主要因为美国请保姆实在是笔大开销。在纽约和新泽西地区,如果是照看两个孩子,目前标准是每月收费1500美元。请老人来照顾,一年至少可节省2万美元。

  张教授表示,一般来说,由于签证的关系,老人在美国最多可停留一年。虽然子女两人年薪加在一起有20多万美元,但每天早出晚归,还常出差。他表示,这里虽然环境很好,但实在寂寞。一些在国内很少动手干的一些家务活,现在成了每天的必修课。除了看孩子,老俩口还兼清洁工、厨师、采购员、杂务等,几乎没有空闲时间。

  一位老年问题研究专家告诉记者,自己出国考察时曾发现,中国老人赴美为儿女照顾孙辈的现象非常普遍,总人数至少在10万人左右,其中上海有近万人。这些老人大多是退休人员,虽然不乏专家、学者,但其中大多数人都不会讲英语。正因为如此,他们无法融入国外的生活,很忙碌却过得并不开心,不少人在一年签证到期后就回国。可他提醒,一些子女所谓请爸妈来国外“开开眼界”的做法应考虑到老人实际需求,别把爸妈当成免费保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