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部长级会议已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35 国际在线

  新华网消息:正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7日进入最后阶段,来自世界各国的环境部长当天开始就备受关注的2012年后全球减排温室气体行动展开磋商。

  加总理马丁在致开幕辞时呼吁《京都议定书》缔约方继续采取有力行动,尽力完成各自预定目标,“人类活动导致了气候变化,人类必须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

  马丁希望与会代表尽最大努力达成一致,使本次会议成为“一次历史性事件”,他表示,加拿大将继续采取有力举措,增加投入,大力发展清洁、可更新和可持续能源,努力完成《京都议定书》所规定的温室减排目标。

  在讲话中,马丁还不点名批评了温室气体排放量居世界第一位的美国拒不执行温室气体减排承诺的做法。

  中国代表团团长王金祥7日下午向大会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全球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基本主张。

  由于各国官员和专家在前一阶段的会谈未能达成任何积极进展,有不少人对《京都议定书》执行前景以及2012年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后,全球能否继续采取一致行动继续减排温室气体表示悲观。

  来自189个国家的上万名代表11月28日会集蒙特利尔,就应对世界气候变化问题的长期策略,包括温室气体减排政策、防止气候变化的技术开发与转让等问题展开讨论。《京都议定书》缔约方同时还就各国如何完成议定书规定的第一阶段温室气体排放指标展开磋商。 会议一个重要议题是确定2012年之后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就此发展中国家5日提出一项提案,要求各国立即就下一阶段行动启动谈判,但一些发达国家提出反对意见,至今未达成一致协议。

  此外,加政府打算说服美国加入全球行动的计划也未能实现。本次会议主席、加环境部长迪翁6日提出一项建议,呼吁各国“积极参与到探索和寻找解决气候变化的长期合作行动的讨论中”,尽管迪翁处心积虑地将谈判改为了“讨论”,但还是遭到了美国的拒绝。

  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部长级会议将于12月9日闭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