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为寻归家路 岛民告女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3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社电几十年前被英国政府从英属印度洋岛屿上强制驱逐的英籍岛民6日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告上英国高等法院,要求得到回家的权力。

  20世纪六七十年代,英国政府为将印度洋上的英属迪戈加西亚岛租借给美国,把英属查戈斯群岛和附近几个印度洋岛屿上大约2000名英籍居民强行驱逐出岛。

  迪戈加西亚岛是查戈斯群岛中最大的一个岛屿。

  此后,这些岛民为返回家园展开了坚持不懈的努力。2000年11月,英国高等法院曾判定政府驱逐岛民的行为违法。但2004年6月,英女王颁布“枢密院令”,继续维持禁止岛民回岛居住的禁令。

  岛民认为,女王此举超出了其职权范围。岛民的代理律师悉尼·肯特里奇说,女王理论上有权对英国在印度洋上的领地立法,但她无权“将英籍居民驱逐出印度洋领地”,她的权力应仅限于“以促进领地和平、和谐与良好治理为目的”的立法。

  迪戈加西亚岛现在是美国在印度洋上的一个重要空军基地,驻有约1700名美军士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