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利库德代主席“投靠”沙龙阵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3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以色列不管部长、利库德集团临时主席察希·哈内戈比7日宣布,退出利库德集团,并加入总理阿里埃勒·沙龙新组建的“前进党”。

  弃“利”投“前”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哈内格比宣布脱离利库德集团,投入总理沙龙创建的“前
进党”。哈内格比说,他已经对目前的利库德领导层失去信心,并表示只有沙龙才是带领以色列走向和平的最佳人选。

  “我坚信,为了国家的美好未来,沙龙应该继续担任总理,”哈内格比在特拉维夫的新闻发布会上赞扬沙龙说,“阿里埃勒·沙龙未来4年总理任期不能完成的任务,其他领导人30年都完不成。”

  哈内格比曾任以色列环境部长,后因涉嫌任人唯亲于去年8月31日宣布辞职,但继续留在内阁担任不管部长。沙龙21日退出利库德集团后,该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哈内戈比自动接替沙龙成为临时党主席。

  哈内格比是自“前进党”上月成立以来第6名“弃利投前”的内阁成员,他的“反水”让利库德集团再次遭受沉重打击。

  优势扩大

  以色列媒体7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前进党”的领先优势正进一步加大。

  调查显示,如果现在举行议会选举,“前进党”将赢得120个议会席位中的39席,遥遥领先;利库德集团由2日民意调查中的11席增加至13席;“第二集团”工党势头则呈现下滑趋势,由26席滑落到24席。

  媒体分析说,民意调查在不到一周内出现如此变化与5日发生的自杀式袭击有关。一名自杀式袭击者5日在以色列海滨城市内坦亚一商场引爆炸弹,造成至少5人死亡,50多人受伤。主张对巴勒斯坦采取强硬手段的利库德集团以及沙龙阵营趁机得势。

  和平遇阻?

  由于哈内戈比是利库德集团内部较有威望的右翼人士,沙龙将其招至麾下可谓一箭双雕。

  路透社7日援引以色列分析人士的话说,沙龙不仅借此再度打击了利库德集团,还可以平息部分右翼人士因前工党主席西蒙·佩雷斯加入而产生的不满。作为内阁成员之一,哈内戈比曾投票反对沙龙的加沙撤离计划,但同时反对用极端方式抗议加沙撤离行动。有哈内戈比加盟,沙龙可以同时防止右翼势力分化,扩大同盟阵线。

  然而,一些议员担心在以巴和平问题上态度强硬的哈内戈比可能给和平进程蒙上一层阴影。(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