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作家曾当面采访拉登披露其鄙视萨达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52 新闻晚报

  如果列举美国总统布什的“敌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和“基地”组织头号人物乌萨马·本·拉丹可算前两名——只不过前者已成“败者寇”,后者至今仍让对手头疼不已。两位枭雄之间是否也“惺惺相惜”?有人明确回答,“不”。至少本·拉丹看不上萨达姆。与老萨不同,本·拉丹宁愿被私人保镖打死也拒绝让敌人活捉。

  这一切都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安全问题专家彼得·贝尔根在新书《我所知道的乌萨
马·本·拉丹:口述历史》中爆出的新料。新书尚未出版,美国杂志《名利场》在最新一期先行摘录部分内容,满足读者好奇。

  拉丹大骂萨达姆

  贝尔根本人曾于1997年见过本·拉丹,并历时8年采访了50余名与本·拉丹有关人物,将各人所述撰文成册,定于下月出版。通过这些回忆片断,贝尔根向世人展示出本·拉丹诸多与外界传言不符的细节。

  自"9·11"恐怖袭击震惊全世界后,布什政府就一直明里暗里极力将本·拉丹与萨达姆两者扯上关系,甚至以此作为攻打

伊拉克的由头之一。布什曾于2002年10月公布所谓的"发现","我们获悉伊拉克曾培训'基地'组织成员"。

  然而,曾为本·拉丹作传的巴基斯坦作家哈米德·米尔对贝尔根讲述了不同事实。他当年采访这名神秘人物时,本·拉丹曾"对萨达姆·侯赛因大加责难……他所用的一些讦难辞令实在让我没办法写出来"。

  落入敌手不如被打死

  为什么本·拉丹如此鄙夷萨达姆?贝尔根在另一采访中似乎寻找到一种解释。或许,萨达姆落入美军之手也是让本·拉丹不屑之处。

  本·拉丹一名前保镖告诉贝尔根,"谢赫乌萨马(对本·拉丹之敬称)给我一支手枪,选中我为私人保镖。手枪内只有两颗子弹,他要求我在遭受敌人包围或他即将落入敌人之手时,将他打死,免得遭人活捉。"

  无独有偶。《圣城阿拉伯人报》今年6月曾刊文说,现居也门的阿布·金达尔曾于1995年至2000年担任本·拉丹的贴身保镖。金达尔披露说,早在因"9·11"事件成为美国目标前,本·拉丹就已开始面临接连不断的死亡威胁。本·拉丹身边总围绕着14至16名保镖,但金达尔是唯一一名被授权可以在危急时刻杀死本·拉丹的人。

  "我仔细保存着两颗子弹,每晚都仔细擦拭,"金达尔说,"如果在敌人包围下他没有机会脱身,我就必须在他被活捉前杀死他。"

  拉丹其实就在阿富汗

   据《名利场》杂志摘录,贝尔根还在书中披露说,本·拉丹在2001年塔利班政府倒台后曾一度藏身阿富汗东部托拉-博拉山区。这无疑又与美国政府的说法矛盾不已。

  贝尔根的采访显示,不是本·拉丹没有藏身于此,而是美军和阿富汗军队没能找到而已。

  一名名为阿布·加法尔·库瓦提的男子2001年11月10日在"基地"组织网站上"发帖子"称,"我们接到惊人消息!谢赫乌萨马所在地的壕沟被毁!……不过所幸乌萨马·本·拉丹还活着,他刚好提前两天离开这处掩体,躲到200米开外的另一处地点。"(作者:孙浩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