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大讲“伊拉克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3:28 今晚报

  仅一周之遥的伊拉克议会选举无异于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一张即将到手的“成绩单”。不过,面对美国民众对政府一路走低的支持率,再加上持续高涨的反战声,白宫似乎意识到,只是等待还不够。布什7日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展开第二轮“危机公关”,发表长篇演说,向美国与世界细述“伊拉克故事”,同时再次展示美国的“制胜战略”。

  讲稿太长多次口误

  一改此前偶尔在白宫草坪、军用机场、军事院校以只言片语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辩护的做法,布什这次不吝篇幅、全面系统地将美军在伊拉克的考虑部署细细道来。

  其中,布什特意把纳杰夫和摩苏尔这两座伊拉克城市作为“样板”。“一年前,人们还生活在恐惧中,但他们现在在干什么?购物、吃饭、重建家园。”他说。的确,这两座城市都曾被反美武装控制。蒙面的枪手、尖利的枪声、激烈的交火……那里曾是战事尤为紧张的前沿阵地。

  “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伊拉克民众都认为现在的生活比萨达姆当政时要好。”布什搬出这一未交代来源的数据以证明其观点。或许是演讲稿篇幅太长,或许是其中内容过于细碎,布什在讲话中多次出现口误。

  所谓“新战略”缺硬指标

  这次讲话是布什继上月30日在马里兰州美国海军学院发表演讲后,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第二次为他的伊拉克政策辩护。

  白宫此前还出台了一份长达35页、名为《我们在伊拉克获胜的国家战略》的文件,概述了布什对伊“新战略”的要点和美国在伊计划实现的短、中、长期目标。不过民主党议员并不买账。他们说,布什上月底发表的就是一个“向前走”的口号式讲话,其中并无真正的战略可言。所谓“新战略”言辞空洞,缺乏硬性指标,只是布什的“减压”之举。

  布什在7日讲话中再次抓住经济重建话题,说伊拉克手机用户的爆炸式增长就是经济逐步恢复的一个例子。但这次讲话同样无法封住民主党人的嘴。“就像上星期一样,总统还是未能拿出一项制胜战略,也未能将伊拉克重建中的败笔和未来面临的挑战如实告诉美国民众。”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雷德说。与此同时,国会参议院民主党人7日针锋相对地公布一份文件,一一细数美国在伊重建方面所面临的困难。

  称伊会成“成功典范”

  在布什发表这次讲话前两天,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曾公开批评媒体“浅薄”,看不到美国在伊取得成功的“美好前景”。

  拉氏呼吁美国民众不要再紧盯不断攀升的驻伊美军伤亡数字,也不要指望伊拉克暴力活动会很快销声匿迹。他声称,只要保持乐观态度,坚持必胜信念,伊拉克最终会成为一个“成功典范”。布什7日发表讲话时再次阐明这一观点,并强调美国的政策并非一成不变,必要时也会作出调整。伊拉克战争前,布什曾向美国人描绘伊拉克“后萨达姆时代”的美好蓝图:一个新的“民主国家”诞生,恐怖主义失去根据地,美国变得更安全。然而,伴随布什支持率跌至新低,最近一次盖洛普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0%的美国人认为发动伊战不值,52%的人赞成立即或在一年内撤军。时至今日,伊拉克局势难平,美军已付出2100多人死亡、1.7万人受伤的代价,伊战军费开支超过2500亿美元。不仅美国民众不满,国会也开始向政府施压。

  田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