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想起了石桥湛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4:01 新民晚报

  ◆周溢潢

  小泉坚持参拜靖国神社,执意伤害中韩等邻国人民的感情,面对国内外强烈批评,不思悔改,称参拜靖国神社不是一个外交问题。对照小泉的顽固态度,我不禁想起日本头脑清醒的政治家石桥湛山。

  前首相石桥湛山在二战后发表“靖国神社废止”的名言:“这次给日本带来万世不可拂拭之屈辱的大东亚战争,几乎使国家遭受灭顶之灾,今日即使能在此地继续祭祀战争的牺牲者,也不可能达到‘靖国’之目的了。如使这神社残存,我后世子孙将以何种感情站立于祭坛之前呢。作为一个永远的屈辱和怨恨的象征,靖国神社只能将这一段阴惨的记忆刻印于后人心中。现今日本人需要的是对战争作深刻的反省,而不是要继承这种只能留下怨恨的军国主义纪念物。”

  石桥这一段话说得何等好啊,他才是真正的爱国者。对侵略战争作深刻反省,与军国主义彻底决裂,才能使日本成为正常的大国,得到邻国和世界的谅解与尊重。坚持错误的历史观、抱着军国主义的幽灵不放,只能是重蹈覆辙,是真正的害国而不是爱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