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人“赖账” 默克尔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4:01 新民晚报

  

美国人“赖账”

  美国国务卿赖斯前脚离开德国,后脚即有多名美国高级官员出面“澄清”说赖斯并未认错。德美两国之间稍有好转的关系又蒙上阴影。

  国务卿含蓄认错

  有一点确定无疑的是,无论赖斯还是默克尔,她们所说的“认错”都是针对德国公民马斯里被美国中央情报局无故绑架关押一事。

  赖斯在德国与默克尔的主要议题就是马斯里一事。会谈后,默克尔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件事已经“被美国政府承认是一个错误”。

  对于默克尔的“先声夺人”,赖斯抛出一套外交辞令:“我的确对总理说,一旦或如果犯错,我们会非常努力并以最快速度改正。有时,任何政策都会出错。”赖斯的话随即被各大媒体解读为“含蓄”承认,在马斯里一事上,美国政府的确搞错了。

  美官员彻底否认

  本来,赖斯已委婉“认错”,默克尔也算对国内有了个交代。不料,多名美国高官随后放出风来,暗示默克尔误解了赖斯的本意,只是国务卿没有当场纠正这个“误解”而已。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甚至说:“我们搞不懂她(默克尔)脑子里想的是什么!”

  一句话令出任总理刚两个星期的默克尔遭遇就任后第一个外交挑战,媒体也从中嗅出了些许火药味。《中情局事件:默克尔总理激怒美国》——《柏林晨邮报》头版头条标题如是说。英国《金融时报》德文版刊文说:“当涉及到个案,美国不仅没有道歉,连‘错误’这个字眼都不能接受。”

  德国政府发言人说:“总理的声明,真实有效。因此我无须再作阐述,也不会发表更多评论。”

  压力大互不让步

  马斯里案并不复杂,却成了横亘德美两国之间的一个外交难点,究其根本是因为这起事件浮出水面之时,正好撞上中情局“黑狱”曝光,不少欧洲国家被指有“串谋”之嫌,当中又有虐囚疑云。

  此时,美欧双方面临的压力,似乎都聚焦于这起个案。马斯里案成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所在。

  默克尔面临来自德国内部的压力,包括己方阵营和反对党。不少人质疑德国前任与现任政府官员中是否早有人对马斯里案知情。在中情局航班秘密过境德国的问题上,默克尔的政治盟友与对手也都要求她从赖斯那里争取更多解释。田野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赖斯和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