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泰纳线管线方案仍未定 贝加尔湖段成症结所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4:56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中新网12月8日电据俄罗斯《俄罗斯报》报道,虽然普京总统亲自过问东西伯利亚至太平洋石油管道建设进程,责成弗拉德科夫总理具体负责,但最终管线方案至今尚未敲定,症结仍是贝加尔湖段管线走向问题,政府官员和环保组织担心管线过于接近湖岸会对环境造成严重威胁,要求管道远离湖岸,但负责该项目俄石油运输公司不肯让步,双方争执不下。

  俄自然资源部长特鲁特涅夫认为,连接西伯利亚和亚洲长达4200公里的远东石油管道,年出口能力8000万吨,对中国和日本来说,意味着解决了其长期能源保障问题,俄罗斯也将获得巨额石油美元收入,但对世界上最大最深的贝加尔湖来说,起自湖泊附近城市泰舍特距离湖岸仅1公里的石油管道,在100大气压下,每年运输数千万吨石油,可能会对环境造成巨大灾难。

  俄环保组织向总统办公厅发出呼吁书,要求切实考虑贝加尔生态保护。认为远东石油管道投入运行后20分钟内,就将在贝加尔湖面上形成4000吨的油污,大量污染将对可以直接饮用的占世界20%的淡水资源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同时还将严重威胁到湖内570种植物、1500种生物的生存。

  俄科院西伯利亚分院湖泊研究所所长加拉济表示,贝加尔湖淡水资源2.3万立方千米,占世界淡水储量的20%,是俄罗斯和美加五大湖淡水储备总和的4/5,具有丰富的生物和矿产资源,对人类文明来说非常珍贵,一旦遭到破坏,很难治理,至少需要8-10代人的努力才能从理论上恢复到先前的水平。加拉济指出,贝加尔湖自然资源财富巨大,仅从海水淡化角度上看,贝加尔湖淡水资源价值27600亿美元,上世纪70年代,欧洲发生严重的淡水危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面向苏联寻找帮助,出价5000亿美元,为欧洲建立庞大的深水储备。

  全权负责远东石油管道建设的俄石油运输公司坚持认为,石油管道不会对贝加尔湖构成任何威胁,管线将在距离湖岸1公里处修建,再远就没有任何经济意义了,公司会采取一切措施,保障生态安全。俄环保组织领导人沙赫林表示,石油运输公司提交审批的管线方案没有进行任何实质性的修改,仍在距离湖岸1公里处修建,这是违犯俄罗斯和国际环保法规的,环保组织将发起保护湖泊运动,以引起普京总统的高度重视。

  12月6日,俄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前全权代表普利科夫斯基被任命为俄技术监察署署长,这一任命与贝加尔湖有着直接关系,技术监察署是远东石油管道项目监察的最后一关,有选定最终管线方案或向俄政府建议管线方案具体更改建议的权利。

  经过长达两年的争论和谈判后,俄远东石油管道项目基本成型,今年4月,确定了基本管线、沿海运输终端、收入分配、建设融资方案,预计工程总价值115亿美元。目前,项目审批程序正在加速进行,向中国供应石油的第一阶段管道泰纳线将于2008年完成。

  俄工业发展部长赫里斯坚科宣布,俄石油运输公司已在远东石油管道项目上投资2.5亿美元(英国银行贷款),其余部分建设资金将由项目最大受益国中国和日本资助,上周,日俄能源资源部门代表举行了会晤,日本方面已明确表示出了对加速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援助的兴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