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之声谈美国"黑狱"事件:假如相信赖斯的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4:5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如果人们相信赖斯的话,那么美国中央情报局在波兰及罗马尼亚设有秘密监狱就只是谣言而已。赖斯称,美国满足了它向所有国家承担的一切义务,这样做也是为了保卫公民的安全。如果人们相信美国国务卿赖斯所说的话,那么美国就是保卫世界和平,使之不受恐怖威胁的卫士。

  美国也是一个尽一切努力捍卫人权的国家。为了能够对犯人使用酷刑而将他们从一
个国家运往另一个国家-不可能,美国从来没有做过这样的事,也绝不会做这样的事。运送犯人的美国飞机从来没有飞经任何国家的领空,或者使用过任何国家的飞机场。

  但欧洲人并不满意美国国务卿赖斯所做的这番表白。其一,赖斯没有对核心问题做出回答,即美国中央情报局是否在欧洲国家中设有秘密监狱。其二,美国军队在关塔纳摩的监狱是一个存在已久的法律真空区。不仅受害者和人权组织如大赦国际指责美国中情局在那里对犯人用刑,美国中情局的一些前工作人员也对此加以了证实。

  人们必须清楚的是,在欧洲一些国家政府卷入秘密监狱事件之前,刑讯的问题就不是一个纯粹的美国内政问题。美国政府在关塔纳摩及其它关押恐怖分子及恐怖嫌疑分子的监狱中,对犯人采用了刑讯的手段,对此欧洲国家的批评过于温和。欧洲的政治家们很快就找到了一条原谅美国的理由,即美国从根本上来讲是一个民主及法制国家,这是美国宪法赋予美国的义务。

  但人们绝不能接受的是,人们在国际反恐斗争中想要尽力维护的民主社会及民主价值,却在这一斗争中遭到践踏。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见赖斯时也正确地强调了这一点。禁止美国军队和中情局对犯人采用任何形式的刑讯手段,这是一个原则问题,既使人们有时要冒着因此而不能阻止恐怖分子实现其恐怖袭击计划的危险。采用侵犯人权的手段来阻止更大的侵犯人权的发生,这样的做法是绝对不可取的。

  尽管德国政府愿意缓和与美国的伙伴关系,并且也愿意继续国际反恐斗争,但必须严守自己的价值观。因此德国政府不仅要找出前政府中对美国中情局活动的知情者,还要对美国政府施加压力,让其提供对这一事件的完整解释,仅做一些口头解释是不够的。(编译自德国之声)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