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代表美国公开批评俄NGO法律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4: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中新网12月8日电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7日访问乌克兰的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强烈反对俄罗斯即将通过的一项有关非政府组织/NGO的法律,声称该法律将会限制人权组织、民权组织以及其他独立组织的行动。

  “我们当然希望俄罗斯政府可以理解非政府组织对一个稳定的民主环境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赖斯当天在与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赖斯称民主的基础是公民自由结社以及致力于推动政府向特定方向发展的能力,并称俄罗斯的非政府组织“只是试图帮助公民更好地组织,更好地要求政府在影响他们生活的政治领域进行改革,这是民主的本质。”

  俄罗斯国家杜马此前通过的法律草案内容包括对非政府、非商业性社会组织进行国家注册,并可依据情况撤销注册;所有非政府组织必须纳入国家登记制度,国家有关机构有权对非政府、非商业性组织的活动和财务进行随机审查;一旦发现有违法行为,立即将其注销;上述组织一旦从事与注册章程不相符合的活动,立即取缔。

  此外,俄罗斯政府将对非政府组织接受的外国捐款进行限制,并禁止外国非政府组织与基金会在俄罗斯设立办事处。

  本周早些时候,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呼吁应对修改部分草案内容。

  赖斯称赞了乌克兰非政府组织在去年该国“橙色革命”发挥的作用,声称“在乌克兰,公民社会活跃,并在努力工作,这是我们对乌克兰未来抱有希望与乐观的原因之一”。

  部分俄罗斯官员明确表示支持有关非政府组织的法律草案,声称有必要清除俄罗斯非政府组织存在的贪污活动与恐怖势力。国家文传电讯社8日援引俄罗斯外国特工局局长的话说,外国特工局有证据表明外国间谍正在打着非政府与人权组织的幌子在俄罗斯活动。

  自该法律草案出台后,美国政府一直不太情愿公开批评草案。上月当美国总统布什在APEC会议上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时,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斯蒂芬·哈德利拒绝透露布什向普京传达的讯息,表示一些问题“私下讨论会更有效率”。

  美国副国务卿尼古拉斯·博恩斯等人上周访问莫斯科时也没有提及这一问题。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基斯里亚克当时在会晤博恩斯后称,他不理解为何对这一草案大惊小怪,并称这是俄罗斯民主进程的一部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