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承认反恐存在失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5:28 光明网

  正在欧洲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7日表示,在全世界范围内,所有美国人都不得对囚犯使用酷刑。而德国总理默克尔6日在结束与赖斯的会谈之后对新闻界宣布,美国政府已经在扣押德国公民马斯里的问题上承认犯了错误。

  宣称不会在海外虐囚

  据美联社报道,赖斯在乌克兰首都基辅表示:“作为美国的一项政策,美国一直承担着《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CAT)中规定的义务,这些义务将被延伸到所有美国人身上,无论他们在哪里,无论他们在美国还是在美国以外的地方。”

  美国政府此前曾表示该CAT对于在海外工作的美国人不起作用。在实际操作上,这表明美国中情局的雇员可以在美国以外的监狱运用上述的手段。赖斯的上述表态标志着布什政府在该问题上的政策发生了改变。

  赖斯勉强认错

  据《华盛顿邮报》6日报道说,默克尔表示“美国政府已经承认,(马斯里)是被错误关押的”。赖斯起初拒绝“评论个案”,但在默克尔率先向媒体公开美国政府的认错态度后,赖斯也表示:“我的确对总理说,一旦犯错,我们会非常努力并以最快速度改正。有时任何政策都会出错。”而赖斯的几名随行助手6日则表示,赖斯本人在与默克尔的会谈中没有承认在马斯里问题上犯错。

  在黎巴嫩出生的德国公民哈立德·马斯里2003年因被误认是恐怖分子而遭美国特工秘密绑架和拘押。

  盟国反对设立黑狱

  赖斯在访问罗马尼亚期间,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和赖斯两人均否认在罗设有“黑狱”。但是有分析家担心,美国进驻被怀疑是秘密监狱的军事基地,很难保证不会将其变成中情局的拘留中心。

  对于赖斯抛出的搜集情报是为了反恐进而保卫欧洲安全的说法,很多欧洲人持反对意见。美联社6日报道说,一项调查显示,美国8个盟国中的大约有2/3的居民不希望美国在其国土上对恐怖分子疑犯进行秘密审问。(储信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