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政府批准将自卫队在伊拉克驻扎期延长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7:08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日本内阁8日批准将日本自卫队在伊拉克的驻扎期限延长一年。美联社报道称,小泉政府实现了将二战后日本最大规模海外派兵行动持续下去的目标。

  内阁决定宣布后,小泉对媒体称,延长自卫队驻扎期限的目的是“帮助伊拉克建立稳定政府”。尽管近几个月来日本国内要求撤军的呼声日益高涨,小泉仍表示目前撤回自卫队为时尚早。

  2004年,日本政府以“人道支援”任务为名向伊拉克南部塞马沃地区派出约600名陆上自卫队员,驻扎期限原定于今年12月14日终止。新的终止期限为2006年12月14日。

  日本媒体猜测,政府可以会迫于国内压力于2006年中期提前撤回自卫队。目前日本国内有传言说,由于保护日本人的英国和澳大利亚军队将撤军,日本自卫队可能在伊拉克呆不了多久。但此说法尚未得到日本官员证实。

  反对延长驻军期限的抗议者称,不管理由多么冠冕堂皇,向海外派兵违反了战后制定的和平宪法。还有人担心,支持伊拉克战争的日本自卫队乃至日本本土都将成为恐怖袭击目标。事实上,陆上自卫队人员到塞马沃后已经遭到过武装组织零星袭击。当地示威者最近还向他们投掷石块,要求日本人尽早离开。

  美联社报道指出,为了避免发生意外,日本自卫队人员多数时间内只能在基地内活动,执行不了多少“人道任务”。小泉执意延长自卫队驻扎期限是为了给日本军事力量“松绑”,便于更积极地与美军合作。(万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