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批冒险家前往菲律宾吕宋岛寻觅二战财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3:39 重庆晨报

  疯狂寻宝队破坏防空洞,当地政府急忙限制寻宝

  据日本共同社8日消息,菲律宾北部的吕宋岛上,出没于山上的洞穴以及防空洞的“冒险家”络绎不绝。这些人是在寻找传说中的“山下财宝”。然而这些寻宝活动在当地引起诸多纠纷,地方行政部门开始着手采取措施规范这些寻宝活动。

  寻梦的痕迹

  所谓的“山下财宝”,是因二战时进驻菲律宾的日本第十四方面军司令官山下奉文大将而得名。传说日军当时将从东南亚各国掠夺来的金块、黄金佛像等宝贝运到了菲律宾。吕宋岛潘帕嘉省玛巴拉卡特市的马尔克斯地区,沿着长满野生香蕉和番木瓜树林的陡坡向山上爬、经过山谷、在斜坡上豁然可见洞穴的入口。当地的导游介绍说:“(二战中)日本兵曾在这里藏身。两周前寻宝队在里面挖了洞。”

  走进30米左右深的洞窟里可以看到生火做饭的痕迹,地上还散落着空的饮料瓶。这些是寻宝人“寻梦的痕迹”。据说这附近每个月都有五六支寻宝队来到这里。

  无序的挖掘

  该市过去曾有特攻队基地等日军据点。留有很多日军用作防空洞、武器库、

医院等而挖掘的地道和洞穴。由于寻宝人无序的挖掘活动导致一部分防空洞遭到破坏。尽管总统令规定寻宝必须获得总统府的批准,但实际上“未提出申请的违法寻宝活动大量存在。”当地观光事务所所长希尔贝洛说。

  鉴于此,当地政府11月推出了一项新条例,开始实施寻宝活动的“审批”制度。违反该条例者将被处以最长监禁六个月的惩罚。

  丰富的想象力

  马尔克斯地区的“山下财宝”寻宝活动开始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当初一些日本的寻宝人来到这里,之后,寻宝开始在菲律宾人当中流行开来。

  那所谓的财宝真的存在吗?导游说:“要是有黄金的话,我们这些(当地)人早就发现了。”不过他又说:“在地道里发现过日本兵的东西。头盔每个5美元、机关枪100美元卖给了收藏家。”综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