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昔日老萨地宫 今朝旅游胜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7:28 新华网

  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地带,矗立着一栋气势磅礴的标志性建筑,那就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总统府“共和国宫”。这座宫殿在2003年爆发的伊拉克战争中遭受重创,如今已是千疮百孔,但宫殿地下的掩体却几乎毫发无伤。

  如今,这个坚固而神秘的地下掩体,已经成为巴格达游客和居民的旅游出去处。

  宫殿受创

  根据美军公布的资料,伊拉克战争爆发当晚,也就是2003年3月19日夜,美军共向“共和国宫”投放了两枚2000磅(900公斤)重的GBU-28钻地弹。随后4天里,宫殿又连续遭到至少6枚钻地弹轰炸。

  这栋6层高的钢筋混凝土建筑在这些强穿透力炸弹轰击下遭受重创,楼顶的窟窿至今依然清晰可见。地面上堆满了扭曲的钢条、破碎的混凝土块和烧焦的大理石板,还有一些美军士兵和游客在弹坑边拍照留念。

  那些想搜寻纪念品的参观者也不会空手而归。虽然美军攻占巴格达后,这里已被当地民众和美军士兵洗劫一空,但瓦砾废墟中还能找到大厅里原来那盏巨型枝形吊灯的水晶碎片。

  尽管千疮百孔,这座宫殿大部分依然结构完好,而掩埋在宫殿下面的地宫更是安然无恙。

  神秘地宫

  进入掩体,唯一的光线就是来自游客所持手电筒的亮光,唯一的声响就是游客的脚步声,还有那“嘀哒、嘀哒、嘀哒”一刻不停的滴水声。

  掩体水管已有破损,一些房间里的积水已经超过两厘米,而且已经变臭。但堪称“绿区”掩体专家的美军上士帕特里克·麦克唐纳说:“我们仍然无法找到主水管道。”

  萨达姆的房间与普通房屋的主卧室相差无几,除了棕褐色壁纸,与掩体里其他房间并无二致。据当地居民说,自地宫建成以来,萨达姆仅来过不到8次。

  地宫里设有一个30平方米的会议室。美军开始对巴格达展开代号为“震慑行动”的空袭前不久,萨达姆曾在这里与高级助手举行会议,而且伊拉克电视台转播了这次会议。

  但不知萨达姆那时是否明白,他作为总统在电视上露面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抵御核弹

  “共和国宫”地下掩体建于20多年前,由德国博斯沃-克瑙尔股份公司承建,是伊拉克最大的掩体。

  地宫共有3层,足以容纳250人,设有大型厨房以及空气净化系统、电力系统等必要设施,足以应付生化袭击。麦克唐纳介绍说,掩体自备发电机可为整个“绿区”提供足够电力,而且现在看起来崭新如故。

  在“共和国宫”和掩体之间,还有一个“塞子”,如同戴在地宫头上的钢盔。这个“塞子”由两层相距1米、厚度为25厘米的假地板构成,中间虚空。麦克唐纳说,假地板主要用于迷惑敌人的智能炸弹,让它们以为已经穿入地宫。

  伊战爆发后,地宫建筑师卡尔·贝恩德·埃塞尔现身德国电视二台说,除原子弹直接轰击外,他设计的这个地宫可以抵御任何其他攻击。麦克唐纳也承认:“唯一的危险就是,萨达姆和其他人可能被埋在这里,但这里有秘道通向(200米以外的)底格里斯河岸。”

  伊拉克新政府上台后,面对这个地宫犯了难:一来下面牢不可破,难以拆除;二来上面建筑庞大,难以掩埋。麦克唐纳说:“不如让它留在那儿,供像我这样的人有空时来游玩游玩。”(完)(邓玉山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