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前往防卫厅检阅称赞自卫队了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8: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新加坡早报网报道,太平洋战争开战纪念日12月8日的昨天,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一大早便前往防卫厅参加检阅仪式,并致词礼赞自卫队“了不起”。

  日相小泉纯一郎于防卫厅致词时说:“近年来,大家对自卫队的信赖以及评价达到至今为止的最高点,不管是在派兵印度洋还是对伊拉克进行复兴支援活动,队员们都在积极的参与训练,抱着使命感完成了各种国际维和活动,让(日本)国民对自卫队期待越来越高。

  日本执政党已经决定了在明年初在国会内提交有关提升防卫厅地位的提议。日相小泉纯一郎对自卫队高度的礼赞,被认为是要进一步为自卫队进行宣传,强调自卫队已经受到日本国民的认可。

  为保有派兵

伊拉克的权力,日本内阁昨天更通过决议,要延长2003年制定的伊拉克派兵特别法案一年,直至2006年12月14日为止。

  但是,与往年延长驻军期不同的是,这次法案修改了期限,也考虑到日本有可能必须在中途撤出伊拉克的情况。

  法案内容中补充说明:“将观察英国,澳洲军队等多国籍军队的活动以及构成的变化进行适当对应。”

  根据相关报道,日本当局有考虑在小泉离任的9月以前完成陆上自卫队撤退伊拉克营地萨马沃。但是,在另一方面,内部也想到必须保留航空自卫队的运输机能,以便加以支援美国前线司令部在卡塔尔扩大的据点活动。

  致使日本有理由延长派兵法案的还有以下两个原因:

  第一,伊拉克总理在5日访问日本,也向小泉纯一郎提出希望日本延长派兵;第二,日本防卫厅日前发出的报告,更指出自卫队在伊拉克备受欢迎。

  日本战后制定的和平宪法禁止日本参与武力行动,而名为自卫队,自然也就不允许超过“自卫”范围派兵海外。然而,为抵消宪法的这些明文规定,日相小泉在伊拉克战争发生后,便迅速制定了特别允许派兵伊拉克的法案。而这名为“支援伊拉克复兴法案”,则被一些看透日本军事野心的舆论认为是日本要“偷学”作战经验的一条捷径。(符祝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