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记者笔下的少林寺僧人:身披袈裟的首席执行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8:49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身披明黄色袈裟、戴着沉重念珠的释永信住在中国中部的一座深山古刹之中。然而在很多时候,他都是坐着配有专职司机的吉普车四处旅行,坐喷气式客机周游世界,与好莱坞名人过往甚密。难怪有人把他称为穿着僧袍的首席执行官。美国《洛杉矶时报》日前刊登一篇题为《功夫僧人赶时髦》的文章,描绘了一位融中国深笃的佛教文化与现代企业文化为一体的成功宗教人士:

  作为少林寺这一举世闻名的功夫圣地的方丈,释永信事实上扮演着多重角色。他的最新角色是担任一部关于少林武僧传奇故事的电影的制片人。这部电影投资2500万美元,预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上映。他还在筹备一个由功夫高手参加的真人秀电视节目。

  释永信坐在位于少林寺中他那光线暗淡的办公室中,身边剃着光头的助手们在忙着用手机安排他繁忙的日程。他说:“电影、电视节目和互联网,这些都是现代化的交流工具。我们是生活在新时代中的僧人。我们应该利用这些技术,让它们为佛教和传统文化服务。”

  40岁的释永信是少林寺1500年历史中最年轻的方丈之一。也许正是由于年轻,他带领这个禅宗祖庭作出了一些非常大胆的举动。

  他的一大创举就是在1996年建立了中国首家寺院网站,而当时听说过互联网的中国人还寥寥无几。接下来的举动更是惊人:他在网上披露了一些此前被视为最高秘密、只传给真正信徒的武功秘笈。

  释永信还将此前与世隔绝的僧人派往世界各地,表演和推广源自禅宗的少林武术,进一步打开了少林寺的大门。

  他知道,仅仅武艺高强是不够的。他成立公司,保护少林寺的“品牌”。他还是第一批送身穿黄袍的僧人学习MBA课程、取得学位的方丈之一。

  似乎没有什么想法是不可实现的。他成立影视公司,使少林寺能够自己拍摄电影,监督剧本和主演的选择。他还一直考虑让少林武僧登上拉斯韦加斯的舞台。

  释永信说:“我们过去与世隔绝,与外界的接触仅仅是通过耕作与土地打交道。如今,我们必须与人打交道,这就没那么简单了。我们需要获取知识,学习新技能,比如学习英语,了解计算机,并且出国留学。”

  1981年释永信来到少林寺时,这座位于中国中部河南省雾霭笼罩的嵩山中的古刹已经萧条不堪。少林寺曾经绵延数英里,僧众达2000人之多,但当时只剩下12名老僧,靠耕种一小块土地为生。他们诵经习武,行事低调。

  1982年,首部在少林寺拍摄的香港功夫片《少林寺》上映。主演是当时还不为人知的功夫高手李连杰。这部电影开始了李连杰的演艺生涯,也给这座中国中部地区的破败古刹带来了国际声誉。

  释永信说:“这部电影就像为少林寺做了一个大广告。”

  他对利用少林寺的名声牟利没有丝毫不安。他说,毕竟,佛教总是站在创新的最前沿。佛教是最早使用纸张书写经文和印刷经卷的宗教之一。广告未必就是贬义词。

  释永信说:“塔是什么?它就像古代的广告牌。佛像也是一种广告形式。如果不做广告,没有人会知道我们。”

  然而问题在于,人们对少林寺的了解越多,他们就越希望从中分一杯羹。

  随着中国向市场经济的转型,少林寺现象对有些人来说只不过成了另一次巨大的商机。从火腿肠、汽车、武术学校到防盗门,形形色色的商品开始使用少林寺的名义推广自己。1997年,少林寺成立公司,聘请律师,向商标侵权现象开战,引起了巨大轰动。

  对释永信来说,最困难的事情是与下面这种观点作斗争:少林寺就是为了钱。

  释永信说:“看到我们进行保护商标和拍摄电影这类活动,有人认为这不太妥当。”

  他说:“但我们这样做恰恰承袭了传统。历代僧人都必须适应社会的变迁。我们是僧人。但我们也是公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