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将立法限制非政府组织 赖斯表示"严重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0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 俄罗斯国家杜马上月审议了一项对非政府组织进行严格的国家控制的法案。下周国家杜马将再次进行审议。该法案的起草人之一瓦列里·加尔琴科说:“非政府组织领域中污七八糟,这有损社会稳定,可能会导致俄罗斯的毁灭。” 俄有45万个民间组,估计1/4的非政府组织接受外国提供的资金。普京总统说,新法案将是俄防止“恐怖主义和仇视思想扩散”的关键举措。美国国务卿赖斯对俄限制非政府组织 表示严重关注。

  据美国《纽约时报》8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赖斯昨天对俄罗斯提出批评,说她对拟议中的一项法律表示严重关注。根据这项法律,一些促进民主、人权和相关问题的私人

  组织可能要被关闭,其中包括美国资助的一些组织。赖斯是在基辅同乌克兰总统尤先科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赖斯说:“我们表示关注,美国政府在各个层面都已表示了关注。我们希望俄罗斯能够认识到非政府组织的重要性。”

  据法新社7日报道,上周在莫斯科议会一读时通过的法案,将限制外国对俄罗斯非政府组织提供资金,并使外国组织难以在俄罗斯注册。该法律草案受到了西方国家和俄罗斯民权组织的批评,认为这是一种压制。美国国务卿赖斯今天在出访乌克兰时说,华盛顿对这一草案表示“关注”。5日,普京要求其克里姆林宫的助手“考虑欧洲官员的建议以及俄公共事务署成员和非政府组织代表的忧虑”,“并在5天后尽可能地提出修改意见”。但是分析家对他能否真正进行修改表示怀疑。一位据信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的政治分析家谢尔盖·马尔科夫说:“这部法律草案直接来自普京本人,因此总统不会妥协。”

   外国特工利用非政府组织作掩护在俄进行间谍活动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7日报道,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谢尔盖·列别杰夫表示,有证据显示,外国特工正在俄罗斯利用各种人道主义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作掩护从事谍报活动。列别杰夫是在接受政府办的《俄罗斯报》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在回答有关外国特工是否在俄罗斯的非政府组织工作的问题时说:“是的,我们得到了这方面的情报。”报道援引列别杰夫的话说:“在世界各地,人道主义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对间谍来说都非常有吸引力。间谍需要一种工作作为掩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