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人权专员批评美国 在反恐名义下实行酷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55 汉网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路易丝·阿伯女士7日在联合国举行新闻发布会,批评美国以反恐为名设立秘密监禁设施和未经法律程序转移嫌犯等违反人权的做法,并认为美国的行为削弱了全球禁止酷刑的努力。

  阿伯指出,某些国家以恐怖主义造成既定规则不再适用为由淡化酷刑定义,而不惜代价地片面追求安全,这种做法只会带来一个既不安全也不自由的世界。她特别提到目前存
在的两种酷刑方式,一是设立秘密监禁设施,为施行酷刑创造了条件;另一种是所谓的“外交保障”,即在引渡条约之外,在缺乏监督的情况下将嫌犯转移到第三国。她重申,根据1984年通过的《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无论嫌犯身负何种罪行,都绝对禁止将他们转移到将会面临酷刑的地方。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当天发表讲话,称阿伯的讲话令人失望,无助于国际社会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他表示,阿伯对美国主导的反恐战争的了解仅仅来自媒体,而作为一名国际公职人员,她据此对美国的所作所为妄加评论是不恰当的,也是不合法的。

  据美国媒体报道,自2002年以来,美国中央情报局在东欧一些国家设立关押恐怖嫌疑人的秘密监狱,并利用一些欧洲国家作为中转站,加上从阿富汗、伊拉克和关塔那摩等地的监狱内频频传出虐俘虐囚丑闻,美国政府正面临着巨大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