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欲以会费换“入常” 四成会费成美日施压筹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1:02 国际在线

  美日以两国共缴纳联合国预算41%的优势,联手施压联合国以达到各自的目的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利用预算问题在联合国推动联合国内部改革已经有一段时间,正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为联合国预算危机发愁的同时,日本现在打算助美国一臂之力,交换
条件是美国必须帮助日本推动安理会改革,把日本送上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

  安南敲打美日

  12月2日恰逢联合国传统的“职员日”,安南利用与职员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狠狠地敲打了一下美国:“某些国家,应该说是某个国家,建议联合国以3个月的临时预算替代正常的2年期预算,这不是在为联合国考虑。那些对改革和当前活动都会造成风险的倡议,联合国不会予以采纳。”

  此前安南也在另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毋庸置疑,我认为安理会成员和联合国会费之间没有任何直接关系,何况任何安理会成员国都必须缴纳会费。”安南表示,日本抱怨缴纳会费的比例过高,联合国会考虑这个问题,但是最终应该在各国协商的基础上找到一个公平的解决方案。

  由于美国和日本是交纳联合国会费最多的国家,如果任由美日两国在会费问题上为所欲为,联合国将陷入严重的财政困境,所以安南要敲打敲打这两个国家。

  不过,曾以“联合国总部的38层大楼即使少上10层也无所谓”的言论而闻名的博尔顿也没有给安南留任何面子。2日上午,这位鹰派人物也神采奕奕地出现在了联合国总部。

  “昨天上午10点,我在纽约总部见到了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我向他表示,目前联合国预算问题正陷入僵局,安南在这个时刻出访并不恰当。他(安南)做了正确的事,我很高兴他能这么做。”博尔顿的得意写在了脸上。的确,联合国的预算问题之所以演变成为了一场危机,这位美国代表在其中扮演着“关键先生”的角色。

  博尔顿在11月22日公开表示,除非将新的联合国改革计划包含在内,否则美国将会抵制两年期的联合国预算通过。他认为,联大应等到秘书处管理改革方案确定之后再审议批准新预算,为此,联大可先批准一项为期3至4个月的临时预算。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