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美对话有助于增信释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1:10 汉网

  中美第二次战略对话在华盛顿举行而再次升温。《参考消息》记者李学军6日对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中国中心主任杰弗里·贝德进行了专访。贝德曾在美国政府部门任职长达27年。在里根、老布什、克林顿和小布什4位总统任内,贝德曾担任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美国务院中国处处长、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和美国副贸易代表等职务。他于2002年从政府部门退休,并于今年4月被布鲁金斯学会聘请为新成立的中国中心主任。

  他认为中美战略对话有助于增信释疑。布什政府没有对中国实行遏制政策。不使用“中国威胁”这一词语,而且也没有认为美国和中国将会不可避免地发生对抗。布什总统认为美国和中国进行合作的目标既是合乎需要的又是可以实现的。中美两国在诸多国际问题上都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两国经济又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两国的交流日益增多。中美关系前景非常乐观。

  美国第一次为何不用“战略对话”一词?

  问:中美第一次战略对话是在今年8月份举行的,中国方面称之为“战略对话”,而美国方面则称其为“高层对话”,为什么会有这种区别呢?

  贝德:美国方面避免使用“战略”这个词可能是出于国内政治考虑。布什在2000年竞选总统的时候曾把中国称为“战略竞争对手”,而非战略合作伙伴。如果现在布什政府同中国的对话使用“战略”这一词,美国国内一些人就可能会乘机责问布什政府对中国政策为什么发生了改变,而布什政府对这种问题是不太乐意回答的。尽管有名称上的不同,不过我认为双方在对话要取得的目标这一问题上都是一致的。

  中美对话可增信释疑

  问:您认为中美第一次对话都取得了哪些成果?

  贝德:中美在第一次对话中实现了要进行对话的主要目标,那就是,彼此向对方阐明并设法让对方理解本方在地区和全球的经济和安全目标。双方在对话中谈论了各自的经济和安全目标,双方存在的冲突以及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和反恐等,双方在对话中讨论了如何采取合作而非对抗的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因此,这是一次增进互信的对话,彼此都试图通过对方的视角来看待地区和全球问题,这样就有助于增进理解,减少猜忌和误解。

  中美对话应该是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这种对话并不是为了解决某一具体问题,而是为了使中美双方增信释疑,让双方都能设身处地地从对方的角度来看待问题。问:中美建立这种常规的对话机制有什么重要性?

  贝德:中美建立常规对话机制非常重要。这种对话机制并不是两国间有了问题才设立的,而是旨在让彼此能更好地、更清楚地了解对方。这样,两国发生猜疑和误解的可能性就会大大降低。

  台湾问题不是主要话题

  问:台湾问题一向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这次对话会讨论这一问题吗?

  贝德:这次对话将会谈到台湾问题,双方将讨论如何确保中美关系不会因台湾问题而导致局势紧张甚至发生冲突。但台湾问题只能是这次对话的话题之一,不会是主要话题,双方不会去讨论如何解决台湾问题。

  中美关系有竞争有合作

  问:您认为布什政府对中国及其崛起的政策是否已经成熟?

  贝德:从总体上讲是成熟的。从布什政府内部来讲,尽管在对华政策问题上有不同的声音,但最主要的声音是,布什政府不使用“中国威胁”这一词语,而且也没有认为美国和中国将会不可避免地发生对抗。布什总统认为美国和中国进行合作的目标既是合乎需要的又是可以实现的。当然,布什政府内部也有人认为,中国的崛起可能对美国构成了威胁和挑战,中美关系可能朝着负面的方向发展。从中国国内来看也有类似的观点,也有人认为美国对中国构成了威胁。所以中美需要进行对话,使两国关系中积极的因素能占上风,负面的因素占下风。

  问:布什总统近来表示中美关系是“复杂的,好的”,您如何理解?

  贝德:所谓中美关系之“复杂”是指两国经贸关系是多层面的而且大体上是积极的,两国在朝核等问题上利益相似,在台湾等问题上利益相反,在伊朗等问题上则存在不同利益。这一表述阐明了中美关系有时候是竞争关系,有时候是合作关系。所谓中美关系之“好”是指两国关系总体上是好的,两国关系中好的因素要多于不好的因素,也等于向美国公众表明美国同中国的关系不是敌对的。

  美国不可能去孤立中国

  问:《纽约时报》日前发表社论称布什政府在对中国实行一种“新遏制”政策,您对此赞同吗?

  贝德:我认为这种说法有点夸大了,布什政府没有对中国实行什么遏制政策。美国对前苏联实行的是遏制政策,并利用北约同苏联进行军事对抗,以求最大限度地削弱苏联。但中国完全不同,中国已经融入了国际体系,美国也不可能去孤立中国,也没有利用北约去跟中国搞军事对抗,中国周边的国家对遏制中国也都不感兴趣。此外,布什政府对中国也从来没有使用过“遏制”这一字眼。

  问:您对中美关系前景感到乐观吗?

  贝德:中美两国在诸多国际问题上都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两国经济又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两国的交流日益增多,而且中美两国人民都有很多共同之处,如他们都很勤劳能干,都注重教育,都注重开发市场,相信明天会更美好。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的社会体系也越来越注重人们发挥聪明才智去获得成功,这一点与美国也越来越相似。因此,我对中美关系前景是非常乐观的。

  (据新华社电)

  ■新闻链接

   美中在非洲“不敌对”

  就在华盛顿的战略对话召开前夕,美国一些媒体开始渲染中国在非洲的外交行动对美国利益构成威胁。这一说法随即也遭到了中、美政府官员不约而同的反驳。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6日表示,中国威胁美国利益的说法“没有事实依据,是站不住脚的”。中美两国在非洲事务上有“共同的关切”,双方将在这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当地时间5日,弗雷泽在华盛顿也就非洲问题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美、中在非洲事务上的看法做出明确表态。“我认为这种关系并不敌对……中国在非洲的利益或活动并未和美国形成直接竞争。”弗雷泽说,“中国有权利在非洲或任何国家、地区开展活动,非洲还需要人们提供很多有益的帮助。”

  弗雷泽的副手兰恩伯格则在此前提出,中美在非洲拥有诸多合作领域,其中包括:进一步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的行动;为非洲联盟及其发展项目提供更多援助;扩大向非洲合作伙伴提供的商务及投资机会等。

  (本报北京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