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专家看"美印中三角":印度两面下注不会一边倒(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3:49 国际在线

  印度两面下注 不会强烈支持美国

  “印度在东亚的活动是为达成其战略自主而设计,意在防止印度被边缘化,同时也在提升它的势力和能力。印度在支持美国区域战略目的时,会权衡自己的目标。”刚刚卸下太平洋美军总部旗下的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一职的利马耶指出,“在可能的遏制中国策略中,我们不能指望印度会支持美国。”“印度和中国的关系虽然没有好到建立一个‘
中印轴心’的地步,但是也没有坏到它想和美国建立正式的联盟。”利马耶评论道,“印度将继续两边下注,以求从美国和中国两方继续得到好处”。

  利马耶也强调亚洲军事冲突的两大“易燃点”——台湾海峡和朝鲜半岛——若是真的出事,他“很难想象印度会站在美国这一边”。一个例子是印度出于自身安全、能源和战略考虑而同缅甸军政府合作,这样的行为不符合美国的价值观。此外,印度虽然支持日本在亚洲扮演更大的角色,但它的出发点是希望亚洲能发展出多边主义机制,最终让日本减少对美国的依赖,或许更能接受印度成为其伙伴。“基本上讲,以印度目前在亚洲扮演的角色而言,它的动机和能力都不足以让美国提升美印的关系,”利马耶最后总结说。

  弗兰克尔称,新德里增进与北京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不至于表现出对美国利益的强烈支持。她也套句印度人自己的话说,印度不应该变得过度反华以至于“走进了美国的圈套”。不过,弗兰克尔也认为美印伙伴关系对印度的确好处不少。

  “美印在许多议题上还是可以进行合作,例如在安全问题上,为了维护印度洋航道的安全,两国联合增强海上巡逻,对区域的安全自是有积极影响,”弗兰克尔表示道。但她不忘强调,“美印还没有达到军事合作的地步”。

  安德森则认为,人们不应该老是质问“印度能为我们做什么”。他表示议题的中心不在于印度是不是真能如美国所愿,义无反顾地支持美国在亚洲的战略利益,而是在于“印度是不是强大到足以维系其在亚洲的平衡角色”,而他虽然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但直指美国对印度在亚洲地位的提升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暗示美国对印度的冀望还是不低,对它的支持也不是不求回报。

  利马耶也指出,印度在东亚的影响力对美国有潜在的益处。“印度和美国在亚洲的其他盟友,如日本、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国的关系也有增进,可能培育出多边安全合作的框架,并有助于避免其他东亚国家过于依赖中国,这确是对美国有利。”

  中印都不希望发生对抗

  中印两国在南亚地区的新一轮角力刚于11月13日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闭幕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峰会上演。当时,所有的成员国一致同意邀请阿富汗加入该组织,并让中国成为这个地区论坛的观察员国。但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身为成员国并一向以南亚老大自居的印度,在会上曾发出过唯一反对中国加入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的声音。

  对于弗兰克尔的“中国围堵印度”说,安德森并不能认同。他认为中国不过是在尽可能地开发其在南亚的经济利益。中印双边贸易总额在2004年高达136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印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印度多向中国出口工业原材料和农产品,中国对印度的出口则以纺织品和机电产品为主。两国的贸易具有一定的互补性。

  安德森强调,“真正的问题在于这两国如何维系稳定的关系。两国要如何缓解彼此关系中的紧张情绪,将会是两国最大的机遇,也是最大的挑战。”弗兰克尔也说,“印度和中国都不希望两国发生对抗。”弗兰克尔说道,“两国现在只是为了南亚地区的威望和势力在彼此竞争罢了。”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