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子花钱大手大脚 教会儿子用钱有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4:03 新民晚报

  眼下,美国人正处在一年一度的“节日季”当中。商店借机打折促销,“节日季”又成了“购物季”。这时候最开心的应该是孩子们,因为这也是他们收获礼物的“丰收季”。笔者在同一位美国朋友安迪偶然闲谈之中,发现他10岁的儿子在向爸爸要礼物的时候有别于其他小朋友,表现得很懂事,绝不会“狮子大开口”。而这都是因为安迪的爱子之道有独到之处。

  家庭优越花钱随便不让儿子重蹈覆辙

  安迪今年41岁,除了身边的儿子外,还要另外按法律规定的比例为前次婚姻的孩子提供生活抚养费。安迪本人出生在一个条件十分优越的家庭,从小养成了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结果当许多同龄朋友都买了房子搬进了“高档区”,开上了体面的车,他还在做别人的房客。安迪自嘲说,自己这辈子恐怕已经“无可救药”,但千万不能让儿子再像他一样。因此在对儿子的教育方面,安迪始终非常上心。

  儿子做家务获补助“薪水”每年增加10%

  安迪是个很疼爱儿子的爸爸。尽管自己活得有些粗糙,可还是每月给儿子50美元的零花钱,而且像公司给员工涨薪水那样,每年增加10%。安迪告诉儿子,这不是零花钱,而是“补助”。他对儿子说,“你知道,你没有理由白白地得到一分钱。为了这50块钱,你必须在家里帮助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当然,你有权支配你所挣到的钱,可以喜欢什么就买什么,只要你的钱够。”结果,几年下来,儿子有了一定的积蓄。

  奢侈品不能轻易买高价太阳镜“上保险”

  听安迪讲,儿子8岁那年,安迪带他参加一个活动,现场有免费赠送的太阳镜,可儿子偏偏看不上,而闹着要商店里一副价值200美元的太阳镜。安迪既不想让儿子不开心也不想让他就这么轻易地得到自己想要的奢侈品,矛盾之中他想出了这么个主意。他对儿子说:“好,你要买这副太阳镜没问题,但是得由我们俩人各出一半的钱!”

  听到爸爸的话,儿子没多想就同意了。接着,安迪又对儿子说,“另外,鉴于你平时经常丢东西,这副太阳镜需要‘上保险’。还是你我各出100元钱。如果2年内你把眼镜丢了,这200元钱就归我。如果两年后眼镜仍完好存在,这钱就是你的。”儿子又同意了。结果,尽管儿子还是不时地丢些小东西,但这副太阳镜却始终保管得很好。

  如今,2年过去,而且圣诞节又快到了,安迪如约把封存在信封里的200美元取出来,送进了儿子的小金库。

  小金库在不断积累儿子“吝啬”父亲欣慰

  儿子一天天地长大,他的小金库也在一点点地积累,但安迪发现儿子变得“吝啬”了不少,因为他明白自己的一切“奢侈品”都需要自己掏钱这个游戏规则。带他去玩具店时,安迪问儿子这个要不要买,那个喜欢不喜欢,儿子总是摇着头说,“今天先不买!”安迪心中感到一阵欣慰:“啊,我的儿子终于不像我了!”

  中国人常说“四十不惑”,安迪也用他40多年的人生悟出了不少道理。“生活就是一种契约,”他说,“无论是父子关系、夫妻关系、朋友关系,甚至是你与上帝的关系,都是一种契约关系。契约是使双方共同的约定和承诺得到兑现的保证,一旦签了约,就要为自己的决定和行为负责。教育小孩子也是这样,你要让他明白,他是契约中的一方,是要受到责任制约的,这种意识培养起来之后,不仅他本人会受益,与他有关系的人也同样会受益,这当然要包括我这个当爸爸的了!”伊怀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