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小泉心腹抛出代表军国主义思想的天皇中心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4:26 世界新闻报

  对自民党二把手武部勤的极右翼言论,大多数日本媒体并没有批判

  《世界新闻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申雪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自民党干事长、地位仅次于小泉纯一郎的“二把手”武部勤语出惊人,5日抛出了代表日本军国主义思想的“天皇中心论”。当天,他在茨城县党
会议上说:“日本是以天皇为中心的国家,中心归一,我认为这就是日本的国体。”

  日媒体淡化处理此事

  武部勤关于“天皇中心论”的公开发言,因其敏感性而引起媒体关注。日本各大报以及地方媒体都进行了报道。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批判评论甚少。

  按照以往的惯例,日本政要若是公开发表陈腐的“天皇制”等右翼言论,重则导致辞职,轻则会遭到媒体和民众的口诛笔伐。但武部勤这次以自民党干事长的身份,大唱“天皇中心论”,却被大部分日本媒体轻描淡写,几乎没有批评和指责。只有日本共产党在《赤旗》报发表评论,指出武部言论的危害性。然而,大多数日本媒体都采取了淡化的处理方式,表明日本社会的右倾化已经十分严重了。

  日本的一位学者曾经表示,日本之所以战后60年还没有完成战争清算和赔偿,主要原因就是“天皇制”思想的存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以后,日本的宪法规定,天皇仅仅是一种象征性的存在,不得干涉国家政治。所以,日本战败之后的很长一段时期,效忠天皇的思想曾经被时代和世人所抛弃。可现在,“天皇中心论、天皇至上”的老调却时有所闻,亚洲等战争受害国不能不对此保持高度的警惕。

  武部勤是小泉的“YesMan”

  其实,今年64岁的武部勤并不是“初犯”了。今年3月,他就因为公开称“日本是天皇的国家”,而受到舆论的批判。

  面对批判和指责,武部勤还特意诡辩说:“媒体仅仅将他的发言断章取义地进行了报道,由此而引起的误解实在令人遗憾。”事实上,武部勤的天皇至上、皇国思想根深蒂固,内心真正信奉的正是推动军国主义的神国思想。

  武部勤是自民党的二把手,他对小泉言听计从,日媒体嘲讽他是“YesMan”。武部勤对这个蔑称不仅不生气,还非常自豪地说自己不仅是小泉的“YesMan”,而且是“伟大的YesMan”!正是和小泉的这种“特殊关系”,武部勤才敢在公开场合有恃无恐地宣扬极端右翼的思想。

  事实上,在自民党内部,还有相当一部分议员信奉“天皇中心论”,认为日本就是天皇中心的国家。不久前刚刚当选的一些自民党新议员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提到天皇就立刻端正姿势,边说边鞠躬,让人感到天皇在其心中有着“神圣的地位”。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