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制运输机害死伊朗78名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4:27 世界新闻报

  因受制裁没法修 超期服役总出事

  《世界新闻报》记者 莫志伟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吴扬增

  现场竟找不到全尸

  外国记者洒下热泪

  伊朗一架C-130军用运输机因机件故障,12月6日撞上伊朗首都德黑兰一栋10层高的大厦,包括10名乘务 人员在内的94名乘客全部遇难,加上地面死亡人数,事故共造成128人死亡。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飞机上有78名乘客是前往伊朗南部港口城市阿巴斯报道军事演习的记者,其中47人(另 一说法为40人)是伊朗国家电视台记者。事故现场几乎找不到一具完整的尸体,瓦砾中散落着一些伊朗记者用的摄影器材残 片,看到这些,现场很多外国记者为同行洒下了热泪。

  一位目击者说,飞机撞上大楼后,强大的气流将他弹飞到3米之外。现场冒出大量浓烟,让人喘不过气来。据悉,公 寓楼内约住有250名居民,其中34人死亡,80人受伤。

  受美制裁无法检修

  “老爷机”总是出事

  飞行安全专家耶茨指出,大部分空难是由三大因素导致的,即飞机失修、恶劣天气(最常见)和机师失误。他认为, 造成这次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的最可能原因是:伊朗遭欧美制裁20年后,主要机队老化,却没有合格零件来替换和维修。

  伊朗目前拥有15架美制C-130型“大力神”军用运输机,都是1979年伊斯兰革命爆发前从美国进口的,至 今已快40岁了。

  正因为如此,近年来,伊朗的C-130运输机事故不断。2003年6月,一架C-130运输机由于技术故障在 德黑兰附近坠毁,导致7人丧生;2000年2月,伊朗空军一架C-130运输机在起飞后与伊朗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客车3 00相撞,导致10人丧生;1997年,一架C-130运输机因

发动机故障在伊朗西北部城市马什哈德附近坠毁,86人 遇难,其中包括好几位伊朗高级将领。

  伊没钱搞民族工业

  又看不上俄乌飞机

  为了解决大批现役美式战机的维修保养问题,伊朗也在积极发展民族航空工业,但因经费问题而不了了之。

  伊朗曾起用了一批俄式运输机,但俄式运输机的性能实在不令人满意。伊朗飞行员曾这样挖苦俄制飞机:“‘大力士 ’(C-130运输机的绰号)的起落架,我们用手就能抱拢,而‘幼狐’(俄制安-12运输机)却有好几个胖子的腰那么 粗,飞行能力也没有‘大力士’那么好。”

  伊朗飞机落后时代20年

  由于美国实施制裁,伊朗现在美制军机和民用飞机都面临严重的维修零件缺乏问题。

  伊朗前运输部长柯兰2002年就警告说,伊朗的飞机已经落后于现代科技水平20年,到了相当危险的地步。如果 伊朗购买美制飞机的禁令不解除,伊朗可能会发生更多的空难事件。

  据柯兰介绍,伊朗目前约有80架尚可飞行的客机,其中30到40架都是俄制图式飞机,还有10架是荷兰制福克 飞机。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