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哈萨克铺设“丝绸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4:27 世界新闻报

  贯通欧亚大陆 有利西部开发

  俄媒体指出,该铁路建成后,将凸显中亚地位,改变亚洲地缘政治

  《世界新闻报》驻哈萨克斯坦特约记者

  震海

  两千多年前,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边境的阿拉山口曾是“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是欧亚通商交流的必经之地。如今, 哈萨克斯坦正大兴土木,修建一条泛欧亚铁路干线,重现昔日“丝绸之路”的繁华。

  新铁路一旦建成

  中国货赴欧只要10天

  早在2004年3月12日,哈萨克斯坦政府就宣布,哈从2005年起,在本国境内启动建设一条横贯欧亚的铁路 。

  它东连中国西部边境铁路口岸阿拉山口,再横穿哈萨克斯坦全境,向西至里海的阿克套,然后转南进入土库曼斯坦, 通过伊朗和

土耳其与欧洲铁路对接,最后抵达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全长8000多公里。

  据悉,该项目建设期为15年,预计耗资40亿美元。如果铁路建成,将货物从我国沿海运到欧洲西岸只需10天。 而现在欧洲同中国的绝大多数货物交易是通过海运进行的,需要40天,走现有的铁路线也要15天。

  有利于西部大开发

  中国将投入数亿元

  现在,沟通欧亚已经有两条大干线,一是已经有几十年历史的西伯利亚铁路,也称欧亚大陆桥;另一条是1992年 修建的从中国

连云港到荷兰鹿特丹、途经阿拉山口的新欧亚大陆桥。但由于各国铁路轨距标准不统一——独联体国家沿用15 20毫米的宽轨铁路,而中国使用1435毫米的国际标准铁路——这两条线路实际上很不畅通。因此,中国货物在新疆阿拉 山口出境时,每次都要在海关等候数日,将集装箱调装到另一个国家的火车底盘上,才能继续西运。

  而哈萨克斯坦此次修建的铁路,实际上是对1992年贯通的欧亚大陆桥哈段的重建,其铁轨宽度将采用国际标准。 这将让中欧铁路真正直通,必然大大减少货运成本。

  这条新铁路可加强中国与中亚的贸易联系,带动中国西部开发及开拓中亚市场。目前,中国多家企业已承诺对该计划 投入数亿元。

  哈对铁路前景乐观

  资金是最大问题

  哈萨克斯坦对这条铁路的前景是相当乐观的。铁路所经之地多为沙漠,修建难度不大。

  但费用却是个大问题。当初,哈方承诺将负责筹集全部费用。但是这笔巨额投资单靠一个国家的资金恐怕难度太大。 另外,周边国家必须在投资、建设期限和运营以及过境收费等各个方面达成共识,所有这一切都不是在短时间内能解决的。

  新铁路将改变亚洲地缘政治

  长久以来,俄罗斯凭借着地缘优势一直是欧亚运输走廊的枢纽。而泛欧亚铁路干线投入运营后,将产生一条独立于俄 罗斯之外的欧亚运输走廊。这就不可避免地与经过俄境内的所有欧亚运输线路发生竞争。因此,俄有媒体发表文章称,“从哈 萨克斯坦里海之滨到中国的铁路干线,是一座连通欧亚的新桥梁,将根本改变整个亚洲的地缘政治”。

  同时,目前的欧亚运输主要依靠海运。而美国太平洋舰队又对马六甲海峡等海运要冲虎视眈眈。开辟新的欧亚大陆交 通必将使中亚的地理意义更加凸显。中亚国家的矿产既可通过伊朗进入波斯湾,又可通过中国进入太平洋。因此,有人说,中 亚是一个装满宝石的匣子,而这条新铁路干线就是开启这个匣子的钥匙。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