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资料:东亚峰会的由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6:2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记者吴若蕾、张雯雯):首届东亚峰会定于本月14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东亚峰会为有关国家开展对话与合作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标志着东亚地区合作进程迈出了新的一步。

  东盟10国、中国、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印度和新西兰将参加首届东亚峰会。

  此次参加东亚峰会的16国人口超过30亿,占世界人口的一半。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东亚峰会的出现是当代世界历史进程中一个重大事件,也是亚洲崛起的一个重要标志。可以说,东亚峰会是一个涉及东亚地区贸易、经济与安全的重要会议。

  此次峰会来之不易。1990年12月,在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失败后,时任马来西亚总理的马哈蒂尔提出了成立“东亚经济集团”的倡议。由于遭到美国的反对,1991年该倡议改成非正式的“东亚经济共策会”,但最终还是流产。1997年开始的亚洲金融危机的惨痛经历,再次使东亚各国痛切体认到地区合作的必要性。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出现了“10+3”(东盟10国加中、日、韩)会议,建立了由领导人会议、部长会晤以及高官磋商等相互联系、梯次升级的立体对话与合作机制。经过多年摸索和经验累积,终于于去年11月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的“10+3”峰会上,与会国家确定召开首届东亚峰会。“东亚峰会”构想确定后,吸引了区域外众多国家的关注,并纷纷提出希望加入峰会。据悉,俄罗斯和美国对首届东亚峰会也很感兴趣,但最终仍被拒之门外。因为此前东盟对加入峰会的国家提出了三个制约条件:与东盟有实质性关系、是东盟对话伙伴、已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该条约是东盟成员国于1976年2月24日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东盟第一次首脑会议上签署的,主旨是禁止签约国使用武力解决争端。目前,中国、日本和韩国都已加入该条约,印度和新西兰为了参加首届东亚峰会,也于今年先后签署了该条约。为了取得东亚峰会的“门票”,澳大利亚也将在本月10日加入该条约。于是,首届东亚峰会最终确定为“10+6”格局。

  在本届峰会上,16个与会国家的领导人将就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以及区域合作等共同关心的话题交换看法,并将发表《吉隆坡宣言》。

  作为东亚地区最大的国家,中国主张东盟在东亚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坚持以“10+3”框架主导东亚合作,并认为东亚峰会应有利于东亚国家之间的团结,有利于促进“10+3”的合作进程,有利于实现东亚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共同发展。在去年的万象东盟系列峰会上,中国总理温家宝就“10+3”向东亚合作方向发展提出了把握节奏、扎实推进、东盟主导、形成合力、开放透明等五个基本原则。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11月30日在中外记者吹风会上表示,中方对首届东亚峰会的召开持开放、建设性态度。崔天凯说,东亚峰会为与会国家领导人提供了交换看法、探讨合作的平台,中国对此次峰会寄予期望,同时希望所有国家抱着建设性态度参加峰会。但东亚峰会未来如何发展,还要看会议的成果。他说,东亚峰会是开放的,目前俄罗斯正在申请成为东亚峰会的成员。中方欢迎美方为东亚峰会做出建设性贡献,但美国能否参加峰会取决于美国自身和东盟的决定。

  据悉,2007年中国将主办第二届东亚峰会。相关专题v温家宝出访欧亚五国并出席国际会议2005-11-30 09:22:33

  v温家宝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议2005-10-24 09:40:1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