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签字同意美宇航员付费搭乘俄罗斯飞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7:53 国际在线

  新一批国际空间站长期考察组成员名单确定

  国际在线消息:据新华社电,俄联邦航天署载人飞行项目主管克拉斯诺夫7日对媒体说,在经过多番协商后,俄罗斯宇航员维诺格拉多夫和美国宇航员威廉姆斯最终被确定为国际空间站第13批长期考察组成员。

  按照最初计划,俄美双方原本应在今年11月初确定新一批空间站宇航员名单,以保证宇航员完成全部太空飞行项目的训练。但由于俄美双方就美宇航员付费乘坐俄“联盟”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的问题一直未能达成一致,新的空间站长期考察组迟迟未能成立。

  国际空间站建站之初,美国曾向俄罗斯提供了6000万美元的建设资金,因此美宇航员在一段时间内可免费乘坐俄“联盟”飞船前往空间站。但在美国航天飞机因“哥伦比亚”号事故停飞期间,俄方认为,美国宇航员已经用完上述“预付款”,明年3月之后,美国宇航员要乘坐俄“联盟”飞船,必须向俄方支付“船票”钱。但美国国会2000年通过一项法律修正案,以俄可能向伊朗提供导弹技术为由限制美航天部门向俄方付费使用“联盟”飞船。

  按计划,目前在国际空间站上工作的美国宇航员麦克阿瑟,应于明年3月底换岗回家。但如果美国不向俄方付费使用“联盟”飞船,美宇航员届时将无法前往空间站轮换,这将极大影响美国的空间站项目计划。为此,美国国会不久前修改了相关法律,允许向俄付费使用“联盟”飞船,美国总统也在几天前在相关文件上签字。这样,俄美双方最终就“付钱”问题达成一致,美国宇航员威廉姆斯将乘“联盟”飞船前往空间站。

  据介绍,同维诺格拉多夫和威廉姆斯一起乘“联盟”飞船去国际空间站的还有巴西首名宇航员马库斯·蓬蒂斯,他将对空间站进行10天考察,之后与轮换下来的另外两名俄美宇航员一起返回地面。他此行的费用是2000万美元。

  

布什签字同意美宇航员付费搭乘俄罗斯飞船(图)

  上图:巴西宇航员蓬蒂斯目前正在俄罗斯受训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