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罗地亚头号战犯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3:10 杭州日报

  西班牙政府8日宣布,受到前南问题国际法庭通缉多年的克罗地亚头号战犯嫌疑人安特·戈托维纳7日在西班牙特内里费岛被捕,并将在近日被移交到海牙国际法庭受审。

  对于戈托维纳的被捕,欧盟和北约传出一片叫好声。不少克罗地亚人却认为,政府为加入欧盟而出卖了他们的“英雄”,是“怯懦的行为”。结束了长达4年逃亡生涯的戈托维纳则保持了沉默,他不想谈论自己的成败荣辱,对于法官宣读的指控也是漠然冷对。

  交易者一片欢呼

  前克罗地亚将军、现年50岁的戈托维纳2001年成为被海牙前南国际法庭指控的克罗地亚头号战犯。根据法庭指控,他于1995年在克罗地亚塞族聚居区指挥由克罗地亚军队和警察部队联合举行的“风暴行动”,屠杀了大约150名塞族平民,并驱逐了15万当地居民。

  此后,头顶国际通缉令的戈托维纳四处逃亡。但是,他的逃亡生涯终于在今年的12月7日晚终结,地点是在西班牙加那利群岛一处风景如画的旅游胜地。

  当时,手持假护照,化名霍瓦特的戈托维纳正在特内里费岛南部一处海滨度假胜地的豪华饭店中享用晚餐。西班牙内政部得到消息后出动了大批特种警察,在饭店周围设置了多道包围圈,狙击手埋伏在附近房顶,以防戈托维纳持枪抵抗。然而逮捕行动十分平静,神情错愕的戈托维纳还来不及做出反应就在餐桌上被戴上手铐。用西班牙内政部的话说,整个逮捕行动仅仅用了“几秒钟”。他将在几天后被移交给海牙国际法庭。

  戈托维纳被捕的消息赢得了欧盟和美国的一片欢呼。克罗地亚政府则对此感到如释重负,因为这不仅证明克政府再三重申戈托维纳没有躲在克罗地亚国内的消息并非虚言,而且为这个中欧国家加入欧盟的谈判扫清了最大的障碍。

  老兵们集会声援

  数百名克罗地亚人8日晚在萨格勒布举行集会,抗议逮捕戈托维纳的行动。一些克罗地亚老兵在海滨城市斯普利特举行集会,声援戈托维纳,并且打出大幅标语,祝戈托维纳圣诞和新年快乐。

  戈托维纳的被捕也使人们的注意力再次集中到当年被前南国际法庭通缉的另外两名重要战犯:前波黑塞族政治领导人卡拉季奇和军事指挥官姆拉吉奇,令塞尔维亚政府再次感到巨大压力。(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