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美德科学家测量结果:约6360光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5:55 浙江日报

  记者陈勇

  据新华社洛杉矶12月8日电(记者陈勇)中国、美国和德国天文学家8日报告说,他们首次成功测量了太阳到最近的银河系旋臂——英仙座旋臂的距离。科学家称,这一成就不仅解决了困扰天文学界多年的难题,也使人们准确绘制银河系旋臂结构图成为可能。

  科学家将这一成果发表在8日出版的《科学》杂志网络版上,论文的第一作者徐烨博士目前是南京大学天文系的研究人员。他们测出,太阳到英仙座旋臂的距离为1.95千秒差距,约6360光年,误差不到2.1%。

  银河系是漩涡星系,有四条呈放射状的主要旋臂,旋臂由无数恒星和孕育恒星的高亮度星际尘云组成。太阳系坐落在较短的猎户座旋臂上,位于英仙座旋臂和人马座旋臂之间,更靠近英仙座旋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