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罗地亚头号战犯戈托维纳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5:57 浙江日报

  冯俊扬

  西班牙政府8日宣布,受到前南问题国际法庭通缉多年的克罗地亚头号战犯嫌疑人安特·戈托维纳7日在西班牙特内里费岛被捕,并将在近日被移交到海牙国际法庭受审。

  现年50岁的戈托维纳曾在法国的外籍军团中服役,2001年成为被海牙前南国
际法庭指控的克罗地亚头号战犯。根据法庭指控,戈托维纳犯有战争罪和反人类罪,他于1995年在克罗地亚塞族聚居区指挥由克罗地亚军队和警察部队联合举行的“风暴行动”,屠杀了大约150名塞族平民,并驱逐了15万当地居民。

  在此后4年里,头顶国际通缉令的戈托维纳四处逃亡。但是,他的逃亡生涯终于在今年的12月7日晚终结,地点是在西班牙加那利群岛一处风景如画的旅游胜地。

  当时,手持假护照,化名克里斯蒂安·霍瓦特的戈托维纳正在特内里费岛南部一处海滨度假胜地的豪华饭店中享用晚餐。西班牙内政部得到消息后出动了大批特种警察将他逮捕。用西班牙内政部的话说,整个逮捕行动仅仅用了“几秒钟”。他被带到马德里北部一座戒备森严的监狱关押。

  戈托维纳被捕的消息赢得了欧盟和美国的一片欢呼。

  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华盛顿表示,戈托维纳的被捕充分证明了克罗地亚政府同海牙国际法庭合作惩治当年战犯的决心,也为克罗地亚加入欧盟和北约创造了有利条件。

  克罗地亚政府则对此感到如释重负,因为这不仅证明克政府再三重申戈托维纳没有躲在克罗地亚国内的消息并非虚言,而且为这个中欧国家加入欧盟的谈判扫清了最大的障碍。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