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今年可能是史上天气最糟的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6:16 时代商报

  人类经历了最高的气温,地球上发生了最大面积的北极冰川融化,最严重的大西洋飓风

  

  时代商报讯 据广州日报报道,正在加拿大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6日发表的一份报告称,即将过去的2005年很可能是历史上最炎热,风暴最为肆虐的一年,同时也是干旱
最严重的一年。报告称,这样的一个年份也使得人类对抗全球变暖的努力显得愈发迫切。

  最糟糕的极端气候例子

  据报道,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在报告中表示,即将过去的2005年可以说是气候最糟糕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人类经历了最高的气温,地球上发生了最大面积的北极冰川融化,最严重的大西洋飓风,就连加勒比海水域在这一年也最为暖和。

  与此同时,亚马逊河流域也遭遇了数十年来最为干旱的一年。国际环境组织的报告称,当地的干旱程度很可能是过去一个世纪都未曾经历的。

  循环理论无法解释飓风数量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气候变化项目的首席科学家拉腊·汉森表示,对于今年如此大规模的飓风数量,单纯的循环理论已经无法作出解释。

  汉森在接受美联社的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们现在已经不能仅仅通过自然界的循环理论,来预测今后会发生什么。”汉森还表示,美国全国飓风中心在预测2005年飓风的数量方面,已经被证实是完全失败的。

  该飓风中心在2004年曾预测,今年的飓风数量将在18至21个之间。但事实上,这一年发生的飓风,已经多到连原有的飓风名字都不够用,只能启用希腊字母来为它们命名。

  北极海冰面积有史以来最小 与此同时,加勒比海的水域在2005年也比往常要更暖和,暖和的时间也更长。这种现象也导致从哥伦比亚到佛罗里达群岛大面积的珊瑚礁白化。

  在地球北部,今年9月测量到的北极海冰面积是有史以来最小的。这一面积比历史平均测量的记录小了约130平方公里。汉森表示,一些科学家已经预测,到本世纪末,北极圈的冰层就会完全消失。这一猜测甚至有可能在本世纪中期就变成现实。她表示:“海冰的消失速度已经完全超出了我们正常的想象。”

  人类生活方式将遭到破坏

  就在上周,加拿大的因纽特人还公布了他们自己的报告。因纽特人表示,由于海岸线不断被冲蚀,冰面越来越薄,北极熊数量越来越少,已经使他们的生活受到威胁。

  据报道,参与签署《京都议定书》的35个成员国承诺,在2012年之前,将排放的温室气体减少5%。而温室气体的排放大国———美国,一直不同意签署这项议定书。

  《京都议定书》称,二氧化碳等5种温室气体的排放,将使全球气温不断上升,并破坏气候模式。许多科学家相信,由温度上升所导致的极端气候,最终将夺去越来越多的生命。到那时候,人类的生活方式将遭到破坏,一些物种也将从地球上消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