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轻轻一点 300亿日元打水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6:4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操盘手失误,造成日本证券交易史上前所未有的重大事故

  8日,由于日本大型证券公司瑞穗证券公司的操盘手操作失误,东京证券市场当天异常波动,日经股指狂泻301点,这家证券公司则在16分钟之内损失了270多亿日元,预计最终经济损失将超过300亿日元(约合20.5亿人民币)。造成日本证券交易史上前所未有的重大事故。

  日本人才派遣服务公司嘉克姆公司8日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交易。瑞穗证券公司的操盘手在上午操作嘉克姆公司股票交易时,错把“以61万日元的价格卖出1股”的操作指令输入成“以每股1日元的价格卖出61万股”。过了1分25秒钟之后,操盘手发现错误并向东京证券交易所的计算机发出了取消卖盘的指令,但交易所的计算机无法实施取消指令。

  嘉克姆公司8日上市交易后的开盘价是每股67万日元,瑞穗证券公司的61万股错误卖盘涌出后导致该公司股票暴跌,直到57.2万日元时跌停。瑞穗证券公司人为错误抛出的卖盘在跌停板时全部成交。另外,嘉克姆公司实际发行股票数量只有1.45万股,瑞穗证券公司预约售出的股票数量是其发行量的42倍,属于卖空行为。瑞穗证券公司必须大量买入嘉克姆公司股票,以使交易成立。瑞穗证券公司表示,公司现阶段已经损失270亿日元,预计最终经济损失将超过300亿日元。创业板市场股价的暴跌影响了整个东京证券市场,致使主板市场的日经股指也大幅下挫。

  据悉,瑞穗证券公司高层在8日夜间举行的记者会上对本公司的失误引起东京股市动荡表示道歉的同时,希望有关方面调查计算机系统是否存在缺陷。

  9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针对日本瑞穗证券公司操作过失一事发表讲话,希望有关部门采取万全之策防止此类事件重演。日本政府相关人员均对此表示关注。日本金融经济财政担当大臣与谢野馨表示,必须彻底查明为什么没能防止这种人为错误的出现,最大限度地维持证券市场的稳定。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