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中情局密谋刺杀查韦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7:0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一些委内瑞拉的议员8日说,委内瑞拉当局挫败了由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策划的谋杀查韦斯总统的阴谋。他们说,中情局此举是企图阻扰12月4日举行的议会选举。

  据路透社报道,委国民大会主席马杜罗声称,他将与总检察官和军方检察官一道起诉“美国中情局组织策划破坏委内瑞拉民主进程”。

  查韦斯的支持者播放了一份录音带,并指出这是一群退役以及现役军人图谋暗杀查韦斯和其他政府高官、煽动暴乱的谈话。马杜罗说:“他们计划使选举中断、袭击国家首脑、刺杀高级官员、大开杀戒———所有的这些指控都能够从这些参与者的谈话中得到证实。”中情局发言人杰米格利亚诺说,这是胡说八道。

  委内瑞拉政府官员还指出,在4日选举前发生的输油管爆炸就是阴谋分子的破坏行动。但是,查韦斯的支持者并没有出具美国参与其中的证据,只是表示,购买武器的资金“显然”来自美国。他们承诺将在10日提供有关证据。

  据委内瑞拉全国选举委员会5日公布的最新统计结果,查韦斯所领导的执政党“第五共和国运动”在4日举行的全国议会选举中获得了压倒多数的114个议席,赢得胜利。包括“民主行动党”和“基督教社会党”在内的5个主要反对党选举前要求取消使用有舞弊嫌疑的“自动电子投票机”,当他们的要求遭到全国选举委员会拒绝后便先后宣布退出竞选。

  查韦斯于1998年当选委内瑞拉总统,他曾指责美国卷入2002年委内瑞拉未遂政变。尽管委内瑞拉与美国交恶,作为世界上第五大石油出口国,委内瑞拉是美国的主要石油供给国。

  (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