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操盘手失误造成日证交大事故,敲错键损27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7:06 南京报业网

  【据新华社东京12月9日电】(记者乐绍延)9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针对日本瑞穗证券公司操作过失一事发表讲话,希望有关部门采取万全之策防止此类事件重演。

  8日由于日本大型证券公司瑞穗证券公司的操盘手操作失误,东京证券市场当天异常波动,日经股指狂泻301点,这家证券公司则在16分钟之内损失了270多亿日元,造成日本证券交易史上前所未有的重大事故。

  日本人才派遣服务公司嘉克姆公司8日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交易。瑞穗证券公司的操盘手在上午操作嘉克姆公司股票交易时,错把“以61万日元的价格卖出1股”的操作指令输入成“以每股1日元的价格卖出61万股”。过了1分25秒钟之后,操盘手发现错误并向东京证券交易所的计算机发出了取消卖盘的指令,但交易所的计算机无法实施取消指令。

  嘉克姆公司8日上市交易后的开盘价是每股67万日元,瑞穗证券公司的61万股错误卖盘涌出后导致该公司股票暴跌,直到57.2万日元时跌停。瑞穗证券公司人为错误抛出的卖盘在跌停板时全部成交。另外,嘉克姆公司实际发行股票数量只有1.45万股,瑞穗证券公司预约售出的股票数量是其发行量的42倍,属于卖空行为。瑞穗证券公司必须大量买入嘉克姆公司股票,以使交易成立。瑞穗证券公司表示,公司现阶段已经损失270亿日元,预计最终经济损失将超过300亿日元。创业板市场股价的暴跌影响了整个东京证券市场,致使主板市场的日经股指也大幅下挫。

  据悉,东京证券交易所的计算机系统在发生明显的人为错误或出现严重异常的交易时应该发出警报,但在8日的交易中,计算机系统不仅没有启动应有的防范功能,取消的指令也无法执行。瑞穗证券公司高层在8日夜间举行的记者会上对本公司的失误引起东京股市动荡表示道歉的同时,希望有关方面调查计算机系统是否存在缺陷。

  新闻链接:

  “胖手指”惹祸一览

  交易人不慎在计算机键盘上键入了错误内容,导致重大经济损失之举,被金融界称之为“胖手指综合症”。2005年2月,一位经纪人准备卖出音乐出版商EMI公司的1.5万股股票,但是搞错了小数点,成了卖出1500万股。

  2003年4月,一位交易员错误地以每股13英镑的价格,买进了制药公司格兰素-史克公司50万股股票,当时其股价为每股低于70便士。2002年10月,世界最大的欧洲期货交易所(EUREX)的伦敦一个交易员键入了一个错误的价格,导致该交易所中断交易3个小时,其指数下跌了500点。

  2002年9月,EUREX一个交易员要在德国的主要股票指数DAX达到5180点的时候,卖出一个期货合同。但是他却卖出了5180份该期货合同,使相关市场暴跌。5个小时后交易所宣布取消这笔交易。2001年12月,瑞士一家投资银行的交易员要以60万日元的价格卖出日本一家大型广告公司的16股,结果他却以每股6日元的价格卖出了61万股,数秒钟内就损失了7100万英镑。

  2001年5月,雷曼兄弟(LehmanBrothers)金融公司的一个交易员手指头一哆嗦,使英国股票市场蒸发了300亿英镑。他要卖出300万英镑的股票,结果键入了太多的0,卖出了3亿英镑的股票。

  1999年11月,一个交易员没注意把胳膊肘放在了键盘上,结果促成了600起总计1.6万股的股票交易。(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