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总理呼吁民众冷静对待克头号战犯嫌疑人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7:29 龙虎网

  【龙虎网讯】萨格勒布消息:克罗地亚总理萨纳德9日发表讲话强调,尽管政府就民众对本国头号战犯嫌疑人、前克军将领戈托维纳被捕反应强烈表示理解,但政府决不允许任何骚乱发生,并希望民众对这一事件保持冷静。

  萨纳德说,广大民众此刻应该信任政府,政府在任何时候都清楚什么对国家最有利。他还说,政府将对戈托维纳以及所有被海牙前南问题国际法庭通缉的克罗地亚籍战犯嫌疑
人提供不同形式的帮助。但他指出,戈托维纳曾为保卫国家作出过巨大贡献,而克罗地亚当年有权捍卫并解放自己的国家。

  8日晚,克罗地亚一些城市爆发了不同规模的群众示威游行,抗议戈托维纳被捕。在首都萨格勒布,数百人聚集到政府大楼前并与警察发生冲突,警方逮捕了11人,并对市中心所有交通要道实施监控。在扎达尔地区当晚发生了约30起骚乱事件,致使当地交通一度瘫痪。据悉,11日在克海滨城市斯普利特还将举行大规模的声援集会。

  戈托维纳1995年曾在克罗地亚塞族聚居区指挥了由克军队和警察联合举行的“风暴行动”,造成至少150名塞族人被杀害、15万塞族人逃离克罗地亚。2001年,海牙国际法庭指控戈托维纳犯有战争罪和反人类罪,但他此后一直在逃。7日晚,戈托维纳在西班牙的加那利群岛被捕。

  克罗地亚与海牙国际法庭进行全面合作一直是其加入欧盟和北约的前提条件,其中衡量全面合作的一项重要指标为逮捕头号战犯嫌疑人戈托维纳。戈托维纳尽管身为被通缉要犯,但在不少克罗地亚人心中仍被视为实现国家统一的“民族英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