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肥手指”敲掉日本一公司27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7:34 扬子晚报

  人有失手,谁打字能不出错呢?然而在股市上,一个数字错误往往就能使风云变幻。为此,金融界将证券交易员因在输入指令时敲错键盘而导致大盘失控的事故称为“肥手指综合征”。8日,日本瑞穗证券(MizuhoSecurities)公司就出现了“肥手指”事件,并已为这一错误蒙受了高达270亿日元(约合18.5亿人民币)的损失。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9日发表讲话,希望有关部门采取万全之策防止此类事件重演。

  操作指令颠倒

  据美联社9日报道,这个错误发生在8日上午开盘后不久。瑞穗证券公司一名经纪人接到一位客户的委托,要求以61万日元(约合4.19万人民币)的价格卖出1股JCom公司的股票。然而,这名交易员却犯了个致命的错误,他把指令输成了以每股1日元的价格卖出61万股。

  JCom公司是一家市值约9700万美元(约合8亿人民币)的小型电信外包业务公司。该公司刚刚在小型公司市场上完成首次公开发行,每股上市价格约为67.2万日元(约合4.61万人民币),发行规模约1.4万股,该公司投资者人均认购了15股。瑞穗公司报出的60万股股票的出售信息相当于其发行量的40多倍,价值约27亿美元(约合223亿人民币)。

  这条错误指令在9 30发出后,JCom公司的股票价格便急速下跌。等到瑞穗证券公司意识到这一错误,55万股股票的交易手续已经完成。为了挽回错误,瑞穗发出了大规模买入的指令,这又带动JCom股票出现急速上升,到8日收盘时已经涨到了77.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3万元)。回购股票的行动使瑞穗蒙受了至少270亿日元(约合18.5亿人民币)的损失。

  传言引发恐慌

  瑞穗公司的操作失误还导致投资者当天纷纷抛售银行证券类股票,导致各大证券经纪公司的股票全面下跌。因为在下午3点多前,市场上的投资者只听到了有证券公司出现操作失误将遭遇大规模亏损的传言,却不知道具体是哪家公司,只好把证券公司的股票一股脑地抛售。

  结果,日本第三大证券商NikkoCordial公司受到连累,股价一度大跌8%%。ETrade证券公司收盘时跌了5.3%%,而野村控股跌了3.7%%。这股不安情绪还波及到其它的金融类股票,并影响到整个大盘的表现。8日收盘时,日经225指数下跌了301.3点,跌幅2%%,下跌点数在年内交易单日中位列第三。另悉,东京证交所9日开盘后已从暴跌中复苏,日经指数上涨了1.45%%。

  目前,日本金融厅已经就这一重大事故展开调查,在确定详情后,将决定采取何种解决措施和管理方案。如果瑞穗证券要筹集资金回购JCom公司的股票,它可能需要抛售手中拥有的其它股票,这可能使它蒙受的损失上升至300亿日元(约合20.6亿人民币),同时也必将给日本股市带来进一步冲击。

  虽然瑞穗证券声称这次的损失不会给该公司的财政状况造成严重威胁,但它在上个财政年度获得的280亿日元的利润无疑将因这次“乌龙球”事件而化为乌有。康娟

  

“肥手指”敲掉日本一公司270亿

  瑞穗证券公司总裁福田真(左)在记者招待会上鞠躬道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